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四川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体:
来源:四川省司法厅
分享到:

2019年,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切实履行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认真谋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在省委领导下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多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省政府主要负责人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推动各级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及时调整完善由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系统谋划部署全年工作。先后召开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四川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四川省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围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强化行政行为监督等6个方面提出20项重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四川省全面依法治省2019年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对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出具体部署。

(三)全力推动任务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处理突发事件,推动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省政府常务会带头学法,全年开展会前学法10次;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全省政府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带头落实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国务院、省委、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四)抓好绩效督察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大专项督查内容,先后组织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等重大督促检查活动。采用发点球方式,及时通报督察发现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补齐工作短板。将依法行政纳入省政府目标绩效管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立足省情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落实保障机制,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法规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政府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认真落实国务院取消行政许可等工作部署,涉及我省的事项已全部对应取消。出台2019年《四川省行政权力指导清单》《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四川省省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三张清单。进一步推进监管体制创新,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双随机事项扩大至25大项69小项。重点推进通行高速公路、公共资源交易、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领域的信用激励和惩戒机制。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全省依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98.95%。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大力开展政务服务对标等5个专项行动,加快提升全省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

(二)健全立法工作机制,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深入推进科学立法,坚持党对行政立法工作的领导,经省委审定后印发省政府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省政府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5件,制定政府规章6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立法项目立项论证评估制度、立法工作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请示报告制度、立法重大意见分歧论证协调制度、重大疑难立法项目提前介入制度4项制度,有效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着力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标准化建设。

(三)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行政执法效能全面提升。以建设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和推行智慧执法为抓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统一组织四川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部分市(州)实行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考试,提高执法人员管理水平。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着力构建职能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修订《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内部层级监督的质效和权威。

(四)严格依法按程序决策,重大决策水平有效提高。顺利完成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换届工作,探索建立新时代四川新型高端智库,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2019年省、市、县三级政府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共1.39万件。坚持集体审议决策,省政府常务会议累计决策事项129项。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实施《四川省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省、市、县三级政府法律顾问办理法律事务1.79万件,提供法律咨询3.36万人次。

(五)依法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明显。进一步强化调解工作,依法办理复议案件,全年调处矛盾纠纷54.56万件,调解成功率98.91%,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受理案件7048件,已审结6398件(含结转473件),综合纠错率34.39%。强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面建成,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成468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成5.23万个。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宪法法律进高校为抓手,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弘扬法治的浓厚氛围。

(六)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政府公信力不断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2019年全省政府系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57件。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制度,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至86%,同比增长8.05%,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率100%。加大审计监督和政府层级监督,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5684个单位,及时向司法、纪委监委等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政务公开系列标准,全年省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3万余条,省政府答复公开申请933件。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总体来看,虽然2019年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但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法治意识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之间,在制度执行、工作成效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二是一些地方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行不均衡,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落实还不够好,行政执法过程中证据材料收集不规范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三是部分地方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形式比较单一,主题式活动影响力和吸引力不够,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法治宣传推进相对薄弱。

四、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等,聚焦中心抓谋划、压实责任抓落实、对标先进抓提升,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政府建设协作机制建设。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工作安排,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强化工作责任落实。

(二)狠抓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抓好重点领域立法,制定省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起草工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知识培训,围绕深化改革、依法治省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三)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推进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会前学法。健全基层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推进司法所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同步建设、融合发展。深化宪法法律进高校等活动,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四)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推动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推行一窗分类办理,建立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