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重要新闻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3-07-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7月19日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19日在马尔康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州委委员55人、候补委员7人。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驻州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刘坪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刘坪代表州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新型工业化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的决定》。刘坪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州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稳州兴州任务,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喜迎建州70周年为主线,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统筹抓好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灾后重建、社会稳定、风险防范、群众工作、民主法治、党的建设等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运行,“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现代产业新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化新阿坝的迫切需要。新时代十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州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培育“6+N”高原特色农牧业、“5+N”生态工业、“1+6”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为推进稳州兴州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国全省坚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关键抓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我州必须立足实际,充分发挥第二产业“联一产带三产”作用,坚持聚焦新型工业化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阿坝、高质量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强劲动力。

全会要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按照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立足资源比较优势,突出生态优先战略,聚焦新型工业化,着力育龙头、强园区、优环境、拓市场、促融合,积极打造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性强的主导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体现阿坝特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全会明确,要锚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主攻方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双碳”战略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努力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坚持“四带协同”、差异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区域分工协作、特色鲜明、差异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坚持集约集群、高效发展,促进产业集约集群集聚发展,增强企业根植性和竞争力。坚持扩大开放、合作发展,深化拓展“飞地”合作,支持企业发挥竞争优势“走出去”,构建内外联动、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发展,加大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引进和推广,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坚持系统观念、融合发展,推动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协同互动、跨界融合,构建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发展格局。

全会提出了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形成生态旅游、清洁能源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原畜牧、锂电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特色果蔬、战略性新兴产业2个50亿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20%。转型发展取得新进展,规模以上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90%。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现代服务业与生态工业、现代农牧业融合程度明显提高。到2035年,形成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三次产业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全面跃升。

全会强调,要积极培育生态旅游产业集群,统筹推进景区体系建设、旅游业态完善和旅游产品开发,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要积极培育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稳步推进水电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快推进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大力推进“风光水储”多能互补、源网荷储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要积极培育高原畜牧产业集群,支持建设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和家庭牧场,大力实施畜牧产品精深加工提升行动,着力打造高原绿色畜牧产品基地和产业示范带。要积极培育特色果蔬产业集群,坚持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加快建设全国知名高原特色水果优产区、四川优质高山蔬菜生产基地。要积极培育特色文化产业集群,高质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积极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着力推进黄河、长江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阿坝段)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要积极培育中藏羌医药产业集群,坚持“企业+基地+农户”,构建集种植基地建设、药业加工、生物制药、医疗与保健于一体的中藏羌医药综合产业体系。要积极培育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依托川青铁路、九黄机场、红原机场等,积极发展航空、铁路、公路货运,加快建设内接成渝、外联西北的综合物流枢纽。要积极培育锂电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动力储能、消费锂电,推动从锂矿资源采选、加工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壮大锂电产业发展能级。要积极培育碳汇产业集群,探索建立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的碳储量数据库,主动开展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打造阿坝碳汇品牌。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突出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晶硅光伏、先进有色金属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建成一批“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工程,加快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规模大、效益好的未来产业集群。

全会强调,要大力发展“飞地”产业园区。成阿园区要提升产业集聚度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园区提质增效。德阿园区要开展锂电全产业链招商,构建上、中、下游匹配的新能源锂电全产业链。绵阿园区要积极招引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入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全力推进、加快发展县域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形成规划合理、特色鲜明、主业突出的产业园区布局体系。要推进州内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全会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抓手,突出抓好商事制度、投资审批、政务服务、创新监管、要素保障改革,营造放心创业、专心发展、安心经营的营商环境。要把市场主体作为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坚持培育和引进并重,统筹推进三次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发展。要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培育定位明确、主业清晰、实力雄厚的集团企业。

全会强调,要抓好交通、信息、电力“三条高速通道”建设,打造川甘青结合部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要强化财政扶持、金融支持、用地用能保障、人才支撑、环评服务、考评激励等产业发展要素保障。要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构筑多链融合、互利共赢的合作体系。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产业发展组织领导和专班化推进机制,健全县(市)党政“一把手”抓产业发展工作机制。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营造大抓产业、大兴产业浓厚氛围。

全会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州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推动州委工作安排在基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实干担当促发展,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实干担当保稳定,坚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要实干担当护生态,持续厚植阿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绿色底蕴;要实干担当惠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实干担当防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颠覆性风险的底线;要实干担当抓党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阿坝提供根本保证。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递补十二届州委候补委员马绍强同志为十二届州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州委各项工作安排,用心想、全力抓、主动干,以实际行动拼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新气象,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和省委、向全州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阿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