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重要新闻

强基础 夯基石“五项举措”推动人民调解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3-02-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一、背景

为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答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时代考题”汶川县深入分析县域内基层社会整理痛点、堵点,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五项举措”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全力推动人民调解护航全县经济发展,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二、主要做法

  一是激活预警处置“点”。以108个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点,整合村(社)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情报信息员、学法用法示范户等多方力量,聚焦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解决在小”目标,激活群众力量,按照“以防为主、调防结合、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工作方针,着力做到“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小矛盾化解不出村(社)”。提升各级调解组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真正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二是畅通排查处置“线”。依托 “互联网+大数据”创新信息化调解平台,将人民调解融入“大调解”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广泛搜集、精准研判、及时预警、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机制。调解员手机全部下载安装随手调App,网格员手机下载综治网格e通,在全县群众中广泛宣传推广使用e治采微信小程序,使矛盾纠纷专业处置力量和广大群众都能对发现的纠纷和隐患,在第一时间报告,在第一时间稳控化解,实现排查全覆盖。县大调解中心对采集到的矛盾纠纷信息对本地区多发性、常发性矛盾纠纷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前部署预防,防患于未然。

 三是拓展调处覆盖“面”。纵向上细化明晰“1+9+84+1+N”(即1个县级大调解中心、9个镇级调委会、84个村(社)调委会、1个第三方无忧调解中心、N个针对妇女儿童、旅游业、民营企业、交通等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人民调解体系职能;横向上明确多个参与协作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积极培育全县公职律师和社会律师法律顾问专家库,建设律师调解工作室,组织成立汶川县法律人志愿者协会参与纠纷化解,集聚县域内一切法治力量、行政力量,拓展纠纷调处工作覆盖面,化“堵”为“疏”,多元化解。我县第三方调解中心无忧调解中心工作经验被新华社报道。

 四是打造多元联合“体”。制发《汶川县委政法委 汶川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汶川县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汶川县关于加强校园矛盾纠纷预防与处置工作方案》《汶川县人民法院 汶川县司法局关于加强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汶川县人民检察院 汶川县司法局关于加强检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等多调联动方案。加强“警调联动”,与各派出所协同调解,通过随警调解、现场调解、坐班调解,对民事纠纷、轻微治安案件进行就地化解。深化“诉调联动”,与县人民法院非诉中心和基层法庭密切配合、无缝衔接,切实做好重大纠纷的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做优“访调联动”,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入驻无忧法治苑矛盾联合调处中心(工作站),织密纠纷联调联处机制,有效推动案件实质性化解。

 五是下沉调解工作“实”。全面探索推行人民调解“一包通办”工作法,统一调解员身份标识、文书标准,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调解技能培训、基层治理能力培训班。深入实施人民调解解民忧工程,变群众上访为人民调解员下沉走访,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上门调解、远程调解、电话调解等多种方式务实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提升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及弱势群体获得感 、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群众足不出户解决难题。

三、成效

目前,全县共有县、镇、村、各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08个,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678名。2020以来,全县调委会积极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守好维稳第一道防线,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6300余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23起,调处成功率100%,调处交付金额4218万余元。人民调解联动体系建设成果已经成为汶川县在推动法治汶川、平安汶川建设,为民解忧不懈探索的征程中开出的一朵美丽的“无忧花”“和谐花”。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