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重要新闻

阿坝州司法局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66日,阿坝州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的具体措施,围绕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推动。局党委书记、局长白玛罗尔伍主持会议。全体班子成员、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报告通篇充分彰显了省委讲政治的鲜明立场、抓发展的使命担当、惠民生的孜孜追求、保安全的底线思维。全系统上下要充分认识会议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认真学习省委王晓晖书记重要讲话、州委刘坪书记在十二届州委第20次常委(扩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在政治思想上落实、学习宣传上落实、工作推动上落实,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会议强调,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的工作总思路,立足本职、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抓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

坚持稳字当头,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部位,深入推进涉藏地区依法常态化治理,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宪法藏区行”“法律进寺庙”“法律进牧区”,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管理。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下大力气补齐乡村法治建设基层治理短板加强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积极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要加快出台法治阿坝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方案出台,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落地,纵深推进“法律政策七进”提质行动,抓好县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搭建,全覆盖开展学法考法。要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力专项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排查以及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问题整改承诺整改活动积极推进县(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确保年内完成改革任务

坚持重点突出,深入推进法律政策进寺庙、进牧区。要深入推进法治宣讲、法律服务、法宣阵地、普法读物进寺庙进牧区进一步提高僧尼群众宪法法律意识。突出“以案释法”“以案释策”,通过经前讲法、讲政策,专题讲座等方式进行集中普法教育,营造普法氛围,切实提高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针对性。要积极培养寺庙“法律明白人”有计划、分步骤、成体系地推进全州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大力培育法治文化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建设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法治文化广场(长廊)。

坚持为民导向,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标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及时出台《阿坝州“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公共法律服务圈有效提升群众法律服务获得感。

坚持依法治理,为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重大行政复议案件、重大纠纷调处、法律服务等作用,对政府法定职责权限、政府行政执法重点领域等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做好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农民工返岗劳动合同体检,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等工作,积极为保安全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