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三大”硬招见实效 打好法治“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近年来,金川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模范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紧贴中心大局、紧贴目标任务、紧贴人民期、紧贴职责使命,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切实有力措施,强力助推我县司法行政工作频添成效。

一、筑起基层社会治理硬底子,率先在全州探索实行片区司法所联动运行模式

有效整合利用司法行政资源,提高基层司法行政专业化水平,依据省司法厅《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构建县域内片区司法所联动运行模式,于今年9月将《片区中心司法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全县。

在保留原乡(镇)司法所建制的基础上,按照区域就近整合的原则,将全县21个基层司法所划分为5个片区设立片区中心司法所。建立所长召集、定期例会股室支持等制度明确联系领导、片区负责人、片区成员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形成县局领导、片区统筹、司法所参与的联动体系。

实行片区中心司法所工作机制后,各片区采取独立履职、片区协作、全局整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模式,打破地域界限,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开展片区内重大矛盾纠纷处置、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管理、集中法治宣传以及司法所其他重要事务,将司法所工作从孤军奋战团队作战解决了基层司法所人手紧缺、编制不足效率低下、干部分散、执法程序不合法等问题

二、蓄势全域旅游创建软实力,率先在全州设立2个景区司法所

2021年底为全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服务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我们以法旅同行为着力点,切实发挥司法所矛盾化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职能,紧紧抓住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契机,大力推进我县基层司法所改革,经请示州委编办同意,在全州率先设立了观音桥景区司法所和世外梨园景区司法所,并核定了政法专项编制。

景区司法所成立后,迅速调整思路,紧紧抓住眉山援建的大好机遇,深化合作与交流,充分借智引力。2022年利用眉山市司法局和眉山市律师协会捐赠的10万元和5万元结对帮扶资金,结合各自景区特点、民族特色,以景区法律服务需求为主线,优化景区司法所选址,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完善景区司法所设施配备,设置统一标识,使司法所以靓丽的形象呈现在了群众面前。

景区司法所将坚持以创新工作,服务景区人民群众和广大旅游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旅游纠纷和旅游旺季专项纠纷排查、及时受理旅游纠纷等,将矛盾化解在发生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旅游纠纷实时受理、现场调解、高效化解,切实保障景区群众、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三、打造守法普法宣传新高地,率先在全州开启法治宣传微时代

金川县司法局创新引入新媒体+学法用法实践,以普法对象获得感为评价标准,不断寻找法治宣传灵感、发掘法治宣传亮点,逐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普法宣传品牌。

面对社会矛盾纠纷类型的多样化、复杂化,金川县司法局深入分析全县近年来诉讼、信访案件的基本情况,聚焦易发案件类型,精准识别普法对象,准确把握普法内容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族区域自治、宗教事务管理、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7个方面的普法重点内容和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农牧民、民族宗教人士等5类普法重点人群,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坚持将普法宣传和城市建设等深度融合,推动打造了宪法亭、民法典文化墙等一系列基层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同时坚持将以文普法和以案释法相结合,组织拍摄了《雨露》、《迷途牧牛的归途》、《回家的路》、《薪情》4部法治微电影,生动诠释了生涩的法律法规,潜移默化传递了法治意识。

在充分利用搭台子、发单子等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上,创新普法突破口,采取三微+短视频平台,开启了金川法治宣传微时代金川司法抖音平台,开通以来共制作4500余部宣传视频,粉丝358.8万,作品累计播放40亿次,后台解答法律咨询人数超10万。金川司法抖音连续数月荣获全国司法抖音榜前三甲,今年是唯一一个县级新媒体平台入选第三届四个一百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

使命激发动力,责任呼唤担当。金川县司法局将继续深刻领悟两个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干事创业的好劲头奋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