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7-11-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今年以来,阿坝州司法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司法体制改革做出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树牢法治意识、高举法治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抓服务、围绕稳定抓法治、围绕基层抓规范、围绕能力抓队伍”,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法律进寺庙”现场会在红原县成功召开,法治创建、法律服务、公证体制改革等多项工作获得州委刘作明书记、杨克宁州长及司法厅陈明国厅长等领导肯定批示。

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一)服务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一是推行精准法律援助制度。报请州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印发《阿坝州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围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将扶贫项目产业引进和优化、合同审查修改、修订村规民约等内容纳入法律援助服务范围,实施精准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3件,完成目标任务的161.5%;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8071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34.5%。二是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在全州13个乡镇(街道)建成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00%;发挥四川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作用,开展网上法律服务,实现法律咨询零门槛、全覆盖,先后为7425人次无偿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推进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有效整合全州法律服务资源,全州539个贫困村的选派了法律顾问,实现了贫困村法律顾问100%全覆盖,无偿提供法律服务581次,办理贫困户案件138件,享受法律服务的贫困人口达2316人次2017年,我州法律服务人员共担任法律顾问1096家,办理案件578件,办理公证2039件,受理司法鉴定案件60件。

(二)服务保障民生取得新成效。一是开展农民工专项法律援助。与其他劳动者相比,农民工作为弱势群体,工资被拖欠、合法权益被侵占的现象屡禁不止,对此我们开展了“关爱农民工、法律在行动”的专项法律援助。一年来,先后为1361人次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83件,为农民工讨薪752万元。二探索试点医疗责任保险制度。针对医患矛盾尖锐突出,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在借鉴内地经验的基础上,主动与州卫计委、保险机构对接,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工作的意见》,鼓励并引导州内保险机构积极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目前,州、县两级人民医院已全部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各乡镇卫生院正有序推开。今年以来,成功调解医疗纠纷4起,参与调处并达成合解7起,将医患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社会稳定。此项工作的开展,受到州委作明书记的肯定性批示。三是加强法律服务能力培训。针对全州法律服务人员已担任法律顾问达1096家的实际,为有效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素质,我们“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先后邀请了四川蜀都公证处、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专家、教授定期或不定期来州开展专题培训、业务指导并达成长期合作,接受培训的法律人员达136人次,与此同时每季度选派了2名公证人员到内地学习培训。

二、在维护稳定、平安创建上作出新贡献

(一)全力做好十九大安保维稳。我们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主线,认真开展“忠诚保平安,喜迎十九大”理想信念教育;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和特殊人群管理为突破口,突出抓好危安犯转化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危安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和安置帮教,切实加强律师行业重点人员管控;开展重点矛盾纠纷摸排,对重点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纠纷化解工作,确保了十九大和在敏感节点期间“六个不发生”和“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可控”,圆满完成“T225”涉藏案件律师辩护指导工作,7名被告人全部息诉服判,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是形成县、乡、村三级调解网络全覆盖。全州共组建人民调解组织1831个,建立健全了县、乡(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壮大了人民调解工作队伍,阿坝、若尔盖、壤塘、九寨沟4个省际接边县与省际接壤地区签订了接边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协议。二是加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了主管部门组织,司法行政部门指导,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公调对接”、“诉调对接”机制,进一步加强驻所调解室规范化建设。将民间纠纷调解工作重点放在牧区县,组织若尔盖、阿坝、红原到壤塘县学习民间纠纷调解工作经验。三县按照“抓两头带中间,依法规范民间调解”的工作思路,全面铺开了规范化调解工作。一年来,全州共调解矛盾纠纷2435件,调解成功2400件,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件,防止群体性上访21件,防止群体性械斗4件。自主拍摄的《规范藏区民间调解,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典型经验案例教学片荣获全州一等奖。四是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能力素质。邀请专家对《人民调解法》进行解读,对人民调解员开展全面培训,有效提升了调解工作水平。全州涌现出汶川县雁门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何爱民、罗瑞波、刘萍等分别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和个人。

(三)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结合村两委换届后,存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实际,主动与民政部门对接,在深入县、乡、村调研的基础上,在农区和牧区分别选取了理县夹壁乡二古溪村和若尔盖县求吉乡嘎哇村作为村规民约建设示范点,统一要求,严格程序,坚持合法性、民主集中制、实用性和双向制约性四项原则,利用了近一年时间在试点村先行示范,并在广泛征求乡村干部、群众、各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将孝、善、和、俭融入村规民约,努力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理、民主管理的基层治理体系,在调研基础上形成的《阿坝州关于依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的指导意见》以州委办、政府办名义转发各县(市)、各部门执行,并得到州委作明书记的肯定性批示。

(四)切实加强对重点特殊人群管控。切实将特殊人群管理工作纳入“大维稳”工作格局,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一是强化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建立了“日听声、周见人、月考察、季鉴定、年考评”五项工作制度,对重点人员实行包人、包管、包教、包扶工作责任制,提升了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完善了档案管理、走访谈话、考核奖惩等10项工作制度,按人均1400元的标准落实矫正经费,两级社区矫正保障进一步加强,全州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水平逐年提升;二是开展“亲情帮教走访”。我们坚持以“感化一人,安抚一家;安抚一家,教育一片;教育一片,稳定一方”为指导思想,主动到省监狱局和省内8个监管场所,开展亲情帮教对接机制;以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与监狱探索建立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与相关部门开展“进扎康、入寺庙、进帐篷”的亲情大走访活动;完善社区服刑人员电子档案和信息库,实现了对全州社区服刑人员动态网络信息化管理的全覆盖,全州在矫社区服刑人员717人,无一人脱管、漏管或重新违法犯罪。加强危安刑满释放人员教育帮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将危安刑满释放人员中的11名贫困人口纳入了低保,4名纳入了精准扶贫项目;采取“开小灶”的方式,100%全覆盖开展定向普法培训、回访谈心活动;安置率和帮教率均达到了100%,有效预防了重新违法犯罪,促进了刑释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茂县、九寨沟等3个单位、彭戚等9名个人被评为全省社区矫正先进集体和个人。

三、坚持高起点谋划“七五”普法开局良好

(一)全面启动。认真总结“六五”普法经验,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七五”普法工作,精心编制阿坝州“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州委、州政府出台《阿坝州“七五”普法规划》,州人大常委会批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5月召开了全州“六五”普法总结暨“七五”普法推进会,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同志亲自安排部署“七五”普法工作;隆重表扬“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个人;各县(市)相继出台规划、决议,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县市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等,为“七五”普法顺利开局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压实责任。一是建立分类普法机制。突出普法的针对性,重点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宗教教职人员、边远农牧民和贫困群众的法治教育。突出普法的实效性,将全州划分为农区、牧区、九环线片区3个区域,分区域开展按需精准普法。二是强化普法责任制。将谁执谁普”工作纳入了依法治州考核内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重点强化普法主体责任。三是制定“法律七进”标准。制定《阿坝州“法律七进”工作标准》,明确每一“进”的牵头部门、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解决了“谁来进”“怎么进”“进什么”的问题。四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出台《阿坝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会前集体学法制度逐步成为常态,全州会前学法、专题学法2060余次,组织学法用法考试70次,15900余人参考。五是抓住自治法规“法制权威”,制定《进一步加强我州地方性法规宣传力度的通知》,掀起了学习宣传自治法规的新高潮。六是扎实推进法律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景区活动,成效明显,开展宣讲活动872场次,受教育135350余人次。

(三)紧扣中心。纵深推进“四创工程”要求,全面开展“三项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在汶川映秀镇召开“三项示范创建”暨“法律七进”工作推进会,深入总结工作经验,加强问题攻坚。一是在完善创建标准、考核方式、推进机制下功夫,确保2021年达到省级法治州创建要求。茂县争创国家级法治示范县,汶川县争创省级法治县示范县稳步推进,目前已经顺利通过省司法厅组织的创建初检。二是坚持“规定动作”,突出“三个聚焦”。聚焦反分维稳,在创建标准中加入“反分裂维稳工作深入开展,危安案件得到有效管控”的内容;聚焦社会和谐稳定,加入“近2年没有发生集体上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三山一界’、民间借贷、医患纠纷及时有效解决”的内容;聚焦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加入“禁毒防艾”和“依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内容。三是坚持每年有计划地示范命名一批州级法治示范单位,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提升我州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今年完成了3个州级法治示范县、90个法治示范乡镇和275个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的检查验收。四是在健全考评机制方面,制定了法治示范创建动态管理办法,对已命名的示范单位,坚持每年复查、动态管理,确保创建成果和示范作用。

(三)突出重点。“四进七有”是推进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工作中司法行政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5月全省“法律进寺庙”工作现场会在红原县成功召开。全州共设立寺庙法治宣传专栏209个、法律图书角236个、服务联系点200个、配备法律服务联系人237名,培养寺庙“法律明白人”459人,维稳重点县重点寺庙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法治宣讲290场次,受教育僧尼22000余人次,寺庙法治宣讲活动逐步成为常态,进一步增强了僧尼的爱国意识和法治意识;我州寺庙“讲经前先讲法”的普法模式得到中央、省委维稳督导组和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司法厅将此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藏区寺庙推广。

(四)营造氛围。一是按照克宁州长“创新宣传手段,增强宣传实效,加强新媒体普法”的重要指示,投资近100万元建成了我省藏区司法行政系统第一个汉藏双语“法治阳光”栏目工作室,7月正式开播,现已经推出节目7期,受到了省厅领导的肯定。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与相关执法部门联合制作节目,陆续推出法治微视频、法治访谈(法治讲座)、法治微电影等“双语”节目,内容紧扣牧区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每月每旬12期,增强普法渗透力,使广大僧尼和牧民愿意看、看得懂、有实效,做到按需普法、精准普法。三是同步扩大推送渠道,通过“阿坝司法”微信公众号、州法治宣传工作人员等微信群、各县(市)电视台、州电视台、青海卫视、安多卫视、康巴卫视等广泛推送节目。各乡镇司法助理员通过建立由辖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寺庙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组成的微信群积极推送。今年,通过新媒体,全州发布法治微博507条、法治微信839条、法治手机报55期,推送法治短信161044余条,拍摄法治微电影6部,推送法治公益广告760条。四是注重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传统民族文化相融合,充分利用民族文化、宗教元素,制作汉藏双语普法产品,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熏陶。制作以“吉祥八宝图”为背景,以法治精神为内容的汉藏“双语”法治宣传挂历、年历;鼓励南坪弹唱等民族民间艺术工作者创作法治文化产品。全州22个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法治文化广场(长廊)推出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乡土节目。编创法治文艺作品24件,文艺演出90场次,放映法治电影365场次。茂县法治文艺演出队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申报的“洒向人间都是爱”送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表彰。

四、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按照省、州要求,对《阿坝州司法局行政权力目录》《阿坝州司法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进行清理规范。制定2017年行政审批工作计划,行政权力平台运行顺利,共录入行政审批案件200余件,截至目前,我局共有行权事项19项。委派法律专业人员入驻政务中心,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二)首批人民监督员选任全面完成。根据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选任工作要求,结合我州实际,确定了各县(市)人民监督员名额。通过严把程序关、条件关和质量关等关键环节,以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按期完成了两级人民监督员初选工作,确定了10名省级人民监督员和65名州级人民监督员人选。目前,已有3名人民监督员参与了案件监督。

(三)年度国家司法考试完美收官。今年是实行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我们坚持严管厚爱,多措并举,实现了最后一次司法考试的完美收官,为明年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打下了基础。

(四)公证体制改革率先完成。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多次向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改革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相关县(市)与主要领导进行“面对面”协调对接,进行点对点督导。10月底全州11家行政体制公证处已全部改为事业体制公证处,在全省率先完成改制任务,受到省厅陈明国厅长的肯定。

(五)司法行政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一是全面打通了信息化骨干网络,全州219个司法所中已有196个有人司法所实现连通。二是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稳固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维稳指挥部关于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指示、方案、意见,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并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效作为法治建设、常态化治理和综治维稳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稳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目前116个规范化司法所获省以奖代补资金464万元。三是开展了全省司法行政平台办公系统、社区矫正系统、人民调解系统、法律援助业务系统培训。有效推动了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四是积极构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和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

五、在党建带队建、自身建设上得到新加强

(一)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开展党建知识竞赛,组织党员干部到小金两河会议遗址开展“弘扬长征精神锤炼坚强党性”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

(二)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动适应从严管党治党新常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力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持严在平时、重在常态,不断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合法性审查、机关日常管理等三大类27项规章制度;建立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清单;扎实开展“雪域清风”行动,深入整治“单位管理松散干部不在状态”现象;组织干部职工到省法纪教育基地,以真实案例、现身说法教育坚定“人生之路、与廉同行”。

(三)全面提升队伍服务能力。围绕“四个过硬”,积极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鲜明“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力开展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社区矫正规范管理、法律服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队伍服务能力。累计开展培训50余场,1200余人次参训,投入培训经费50余万元。

六、及早谋划、精心安排2018年工作

2018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贯彻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推动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对照司法行政改革任务“路线图”和“时间表”,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总抓手,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县级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统筹推进“12348四川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建设,形成实体、网络、热线三位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增强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

(二)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全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健全普法协作协调机制,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在全州上下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不断夯实法治阿坝建设的基层基础。

(三)稳步实施司法行政体制改革。按照司法部关于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安排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法律职业资格、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改革工作,创新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推动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切实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改进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组织建设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把基层司法所建设成为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强堡垒;在班子队伍建设方面,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在制度建设方面,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推进党务公开逐步实现制度化,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在作风纪律建设方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开展“雪域清风”专题教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