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司法局2016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01-07
字体: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阿坝州司法局将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司法厅的具体指导下,以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州委“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团结为根、党建为基”的总体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切实服务阿坝发展、稳定、民生三件大事,牢固树立“阿坝发展做贡献、阿坝稳定有责任、阿坝民生要服务”的工作理念,全面实施“六大行动”,以推进法治阿坝建设为己任,努力为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和阿坝社会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围绕发展抓宣传,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1.制定“七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做好启动全州“七五”普法规划准备工作。

2.扎实推进“法律七进”活动。积极开展四川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示范县寺庙法治宣传教育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督促“法律七进”各牵头单位制定每“进”的工作方案并抓好实施。

3.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创建。继续开展法治示范县、法治示范乡镇、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工作。

4.加强法治文化和普法平台建设。加大藏文手机报、法治手机报普法宣传工作。加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大道、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景区等法治阵地建设。

5.加强寺庙和牧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我州法制宣传的重点在农牧区,难点在信教群众和僧尼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拓宽藏汉双语法治宣传书籍、资料制作。

(责任领导:杨学全责任科室:法宣科)

二、围绕稳定抓管理,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和特殊人群管理

(一)稳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1.全面巩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年内实现26个司法所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

2.开展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举办人民调解文书评比活动,编印阿坝州人民调解案例选编,撰写规范民间调解调研报告,推进人民调解文化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文化氛围的营造和宣传。

(责任领导:潘晖责任科室:基层科)

(二)全面深化特殊人群管理。

1.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覆盖全州13县的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工作平台,确保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未假外出等现象发生。

2.加大社区矫正执法教育培训力度。开展《社区矫正法》(草案)、《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3.积极落实社区矫正经费保障工作。根据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川财行〔2015238号)文件精神,力争在年内出台我州的社区矫正经费保障性文件。

4.切实做好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全力做好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确保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再犯罪率控制在1%以内。

5.做好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加强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做好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及社会救助工作。

(责任领导:潘晖责任科室:安置帮教科)

三、围绕民生抓服务,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切实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1.召开全州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工作研讨会。

2.进一步加大全州法律服务队伍培训力度,组织部分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到内地考察交流学习。

3.圆满完成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各项工作,确保零差错。

4.督促全州所有律师一年进寺庙法制宣讲一次。

5.加强法律服务人员维护稳定工作。开展好维护藏区稳定的专项法律服务。扎实做好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

6.落实司法鉴定便民惠民措施推进司法鉴定行风建设专项活动和质量建设年活动成果,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

(责任领导:龙宝、潘晖责任科室:公律科、司法鉴定科)

(二)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

1.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阿坝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2.结合精准扶贫项目,建立贫困户台帐,台帐内的人员申请法律援助,可简化法律援助审批手续直接予以受理,提高法律援助效率,实现精准援助。

3.采取异地考察学习的方式,学习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学习优秀的办案技能,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法律援助工作改进方案。

4.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加强法律援助监督管理,开展法律援助经费使用情况检查。

(责任领导:龙宝责任科室:法律援助科)

四、围绕创新抓改革,不断完善司法行政体制机制

1.健全律师诚信执业档案,完善违规惩戒机制。

2.健全公证执业监管体制机制,按省上安排推进全省统一的公证管理、办证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健全公证质量监控体系,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责任领导:龙宝责任科室:公律科)

3.完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管理制度,建立执业诚信档案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责任领导:潘晖责任科室:司法鉴定管理科)

五、围绕效率抓队伍,努力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牢固树立“阿坝发展作贡献,阿坝稳定有责任,阿坝民生要服务”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在深化“六大行动”中筑牢为民意识,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扎实做好“双联”、“双报到”和联系寺庙工作。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鲜明用人导向,严格选任程序,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做好空缺编制特别是基层司法助理员的补充招录工作,力争达到满编运行。

(责任领导:潘经国责任科室:政治部、各业务科室)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消极腐败行为,以铁的纪律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司法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全州司法行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责任领导:邓辉责任科室:监察室)

六、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入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

全州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总的目标是,建立覆盖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州、县(市)、乡三级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统一、应用功能完备的信息化体系,增强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高司法行政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形成全员应用、资源共享的信息化工作格局,通过提高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为实现上述目标,全州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的任务是,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各项需求,建立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平台、信息资源库、信息化应用体系、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和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基于政法三级网平台,完善视频会议、IP语音电话和相关业务系统的连通调试工作。二是充分发挥网站作为信息化建设和新闻宣传第一平台的作用,督促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加强网站更新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的应用和推广。三是完善社区矫正平台日常应用,保障平台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