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司法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和2015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12-03
字体: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以服务群众“八件实事”为载体,全面丰富深化“六大行动”服务法治阿坝建设内涵,为我州建设成为四川生态经济增长极、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现将2014年度工作总结和2015年度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2014年度工作总结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法制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开展送法进机关(单位)活动682次,受教育人数2945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529份,解答法律咨询1021人(次),35000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依法治省”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送法进乡村(社区)活动1451次,受教育人数25641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324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6013人(次)。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357次,受教育人数11256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8714份,解答法律咨询690人(次)。开展送法进寺院活动246次,受教育僧侣22579人(次),编发宣传资料36662份解答法律咨询530人(次)。开展送法进企业113次,受教育7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3227份,解答法律咨询380人(次)。送法进景区86次,受教育18613人(次)。送法进医院100次,发放宣传资料12540份,受教育人数5622人(次)。开展全州基层法治创建培训班1次及现场工作交流会1次。

2.基层治理工作。九寨沟县的省级“法治县”创建工作已通过测评,茂县的创建工作进入常态。首批10个“州级法治示范机关(单位)”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按照“分级创建、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动态管理”的要求统筹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逐步展开。现已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州级135个,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6个。

3.公证律师鉴定工作。全州共办理司法鉴定案件65件,办理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案件12件;全州律师担任法律顾问836家,律师代理刑事案件188件、代理民事案件212件、代理行政案件7件、非诉讼代理21件,解答法律咨询2803人(次),代写法律文书328份。共受理公证2052件,办结2052件,涉及标的4650万元;办理预约上门公证152件,预约上门公证服务群众320人次,减免公证服务费用3.2万元。全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36家,代理诉讼事务35件,代理非诉讼事务64件,调处纠纷85件,办理法律援助15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50万元。全州共办理涉藏案件 23件。圆满完成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今年共有报名考生242人,实际参考人数164人。

4.法律援助工作。截至目前,我州已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6883人(次),完成率为114.7%,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7件,完成率为159%,建立10个乡镇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完成率为100%

5.人民调解工作。全州有185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9674名人民调解员。建立交通事故调委会14个,医疗纠纷调委会28个,劳动争议调委会36个,物业纠纷调委会5个,消费纠纷调委会10个,旅游纠纷调委会5个,并与法院、检察院建立了诉调对接、检调对接机制。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纠纷1915件。调解成功1903件,调解成功率达99.3%。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21件;制止群体性械斗37件;防止群体性上访101件。各县共计落实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经费19.8万,以奖代补经费13.84万。

6.社区矫正工作。现有在册社区矫正人员610名,其中:管制22名,缓刑481名,假释64名,暂予监外执行43名,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01%以下。共有刑释解教人员2163名,其中安置2163人,帮教2162人,就业安置率达到100%,帮教率达到99%,重新犯罪率控制在3%以下。开展亲情帮教进监狱活动2次,帮教451人。

7. 其他工作:全系统依法行政,切实落实政务公开、执法公开制度;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强化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队伍建设、党风政纪建设。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今年我局在阿坝州普法网和部门网站发布信息1000余条,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公开政务信息160余条,部门微博上传200余条,政务微信50余条。目前,州委采用信息6条,州政府采用信息110余条,省司法厅采用信息60余条,在其他新闻媒体发表司法行政工作文章200余篇。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1.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认真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举措,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推进作风转变。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班子建设。层层落实廉政建设责任,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大力整治机关庸懒散奢作风;以“创学习型机关,建高素质队伍”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四好”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三是认真开展“双联”、“双报到”工作。先后3次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渭门乡核桃村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0户,送去慰问金5000元,为渭门乡政务中心解决两台办公电脑,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开展工作。为沟口乡色巴村解决村“两委”活动经费6000余元,慰问困难群众7户。选派优秀律师在核桃村开展法制宣传,接待法律咨询60人次,发放便民联系卡300余张。“六.一”前夕,走访慰问核桃村、色巴村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17名,送去慰问金5100元。认真开展“双报到”,积极联系马尔康美谷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先后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6户,送去慰问品慰问金2000余元。组织律师深入美谷社区廉租房居住点开展法律服务,发放宣传资料12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5人次。四是扎实推进“素质强警”工程。强化“政治建警”,深入开展信仰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典型教育,牢固树立“阿坝发展做贡献、阿坝稳定有责任、阿坝民生要服务”工作理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为民意识。抓好教育培训,按照分级负责的要求,开展各级各类培训31场(次),参训1600余人(次)。选派业务骨干赴基层开展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专项培训,在全州举办两期法律援助业务培训。

2.创新推动大法宣,为法治阿坝建设奠定基础

1)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工作。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单位)。继续推行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建立健全党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单位)职工学法制度。扎实开展送法进乡村(社区)活动。重点针对农民工宣传劳动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法制宣传服务春耕生产”、草场药山法律知识宣传培训;加强对村“两委”会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强力推进送法进寺庙活动。组建藏汉双语联合宣讲团进寺宣传,不断完善“寺庙法律学习园地”建设,培养寺庙法律明白人,加强寺庙法律图书角、寺庙法制宣传栏的建设。全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制讲座进校园、“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进一步优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加强对学校教职工的法制教育,定期组织集中学法,促进法治文化建设。努力夯实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工业园区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协助、指导各执法部门,积极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和企业法律体检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的能力。有效实施“法律进景区”活动。针对旅游从业人员和景区居民开展旅游法制宣传,开展打击非法从事旅游经营的违法活动,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有序推进“依法治旅”。积极推进“法律进医院”活动。指导建立医院管理人员和职工学法制度,强化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力推行医院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律师的法律服务职能,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医患纠纷。

2)创新法制宣传形式,提高法制宣传成效。电视台《阿坝法治》和各县电视宣传专栏、阿坝日报“司法行政宣传专版”、“阿坝州普法网”运行良好,开设司法行政公众微信号和单位、个人微博、藏文语音手机报等新媒体,不断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与康巴卫视《法制明镜》栏目协作摄制播出藏汉双语普法节目;充分利用法制宣传专栏、LED显示屏、广告牌、公交站牌、户外广告牌、法治文化长廊等公共资源设施广泛开展依法治州宣传。

3.稳步推进大治理,着力推进基层法治创建工作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拟定《阿坝州基层法治创建指导意见》,对创建的步骤、创建的任务和标准作了详细安排。与依法治州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州级法治示范县、法治示范乡镇、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要求、创建内容及创建程序,进一步指导法治示范县、法治示范乡镇、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工作。今年10月,在茂县举办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基层法治创建培训班及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参加。

4.认真拓展大服务,切实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充分整合司法行政资源,积极为我州发展、稳定、民生和法治阿坝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推动州、县政府及部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继续开展法治基层行,组织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行政村(社区)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有效推进法律顾问进万村活动,与645个村委会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积极引导群众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开展法律体检活动,为企业转型升级、投资融资等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组织律师积极协助化解信访案件;加强司法鉴定工作,提高鉴定质量;进一步完善对老弱病残等出行不便的群众实行上门公证便民措施;依法稳妥办理涉藏案件,启动律师义务为寺庙提供法制宣传工作,建立“阿坝州律师义务为寺庙提供法制宣传人才库”。

5.精心组织大法援,实现应援尽援

认真执行《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进一步改进了法律援助服务方式、完善了“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公开服务流程、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全面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努力实现了应援尽援,切实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做好了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的法律服务工作,与工会、劳动保障等部门联合开展服务农民工专项活动。加大了乡镇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力度,逐步实现了乡镇工作站与县级法律援助机构联网办公。加大了对跨地区的复杂案件,特别是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案件的协同办案力度。

6.持久开展大调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化纠纷促和谐活动。扎实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提高依法调解的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开展“三山一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完善县、乡、村涉边界纠纷联防、联调、联谊“三联”制度。加强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社会调解的衔接协作,积极融入大调解工作机制,全面指导州、县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工作开展。坚持抓小、抓早、抓苗头,第一时间就地化解纠纷。

7.全面深化大矫正,创新社会管理

规范了社区矫正执法,建立健全了社区矫正接收、管理、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构建了与相关部门之间的衔接机制,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运行。积极履行牵头单位职责,有效解决了特殊人群教育、安置、救助等问题。突出教育引导,执行必接必送,严防脱管漏管,使特殊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最大努力减少了重新犯罪。坚持并深化“亲情帮教进监狱”活动,10月,组织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马尔康五县的藏汉双语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组成亲情帮教小组分别前往阿坝监狱、雅安监狱、成都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对阿坝州籍的服刑人员开展了“亲情帮教进监狱”活动。启动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化管理开发应用工作,努力实现社区矫正人员24小时定向管理,行动可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州司法行政及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1.法制宣传队伍量少质弱。基层一线司法助理员流失严重,懂双语的人员较少,不能适应新形势对普法工作的要求,个别地方和部门还存在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2.法制宣传手段单一,方法不多。对群众的法律需求了解不深,利用新兴媒体进行法制宣传力度不够。

3.“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执行较差。部门普法意识差,重执法不重普法,人民调解规范化程度不高,社区矫正法治化程度低,法律援助补助低等问题急需解决。

4.部分县经费保障不足。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社区矫正等工作正常开展的经费保障不足,影响工作推进,必须督促各县加大经费保障力度。

5.司法所管理体制不顺。司法所虽说是双重管理,以司法局为主,但实际工作中,司法所人员仍由乡镇党委、政府配备和调动。目前,我州大部分司法所,其人员已抽调或兼任从事其它较多工作,导致乡镇一级司法法行政职能出现“空位”现象。

6.刑释解教人员安置问题。个别企业单位在招聘员工时,有歧视刑释解教人员现象,不愿招聘刑释人员;一部分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观点还未转变,本身缺乏一技之长,对已安置的工作挑挑捡捡,不愿干不想干,所以给安置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二、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1.加强队伍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深化“转变作风、司法为民”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素质、强化服务本领,培养一支能干事、干实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2.创新开展大法宣,推动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法律七进”为载体,不断增强法制宣传吸引力、实效性、针对性、覆盖面、渗透力,从细小处着眼,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努力推动法制宣传工作进千家万户,采取各种有效宣传手段,确保“法律七进”取得实效。

3.创新推进大创建,夯实法治阿坝建设载体。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精神,以基层法治创建为抓手,牵头做好法治示范县、法治示范乡镇和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夯实依法治州基层基础。

4. 认真拓展大服务,切实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充分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健全规范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体系,增强服务能力,积极为我州发展、稳定、民生和法治阿坝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5.持久开展大调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确保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0%

6.精心组织大法援,努力实现应援尽援。认真执行《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进一步改进法律援助服务方式、公开服务流程、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全面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全面完成省下达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各项任务。

7.全面深化大矫正,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严防刑释解教人员脱管漏管,努力减少重新犯罪。坚持并深化“亲情帮教进监狱”活动。启动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化管理开发应用工作,努力实现社区矫正人员24小时定向管理,实现社区矫正人员行动可控。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