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重要新闻

优化基层法律服务 促进寺庙依法管理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赴阿坝县开展送法进寺庙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省委涉藏工作部署,9月23日至25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率四川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一行15人,赴阿坝县开展送法进寺庙活动。州藏汉双语法律政策宣讲团全程参与,州县司法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联动发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提高认识,统筹推进。州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送法进寺庙活动,将活动放在维护涉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中扎实推进。紧紧围绕依法规范寺庙管理,着力推进基层社会依法治理,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因寺施策、因人施教,深入现场指导协调,为服务团提供充分保障。

 组织阿坝县各寺管会干部及42座寺庙150余名“法律政策明白人”参加法治培训。服务团律师和州藏汉双语法律政策宣讲团骨干,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重点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僧尼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等牧区常见问题,在县休闲广场设咨询点进行广泛宣传。

创新方式,务求实效。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依法治寺管僧”为主题的法律政策知识竞赛。参赛队伍由州格尔登寺管委会、赛格寺管委会、尼姑寺管委会等9个队伍以“寺管会干部+寺庙僧尼”的方式组成,内容涉及寺庙依法管理、僧人权利义务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启了寺庙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

座谈交流,按需普法。孔祥贵副厅长带队前往格尔登寺管理委员会,听取了寺管会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汇报,参观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寺管会干部和寺庙高僧大德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深入赛格寺僧人扎康,通过与僧人交心谈心的方式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解答法律咨询。服务团一行还与各行政执法部门就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案卷规范等法律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黄雁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