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重要新闻

阿坝州:筑牢防灾减灾意识 提升应急演练能力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2020年5月12日,是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推广避灾自救技能。阿坝州全面开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法律政策宣传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全州针对当前汛期来临、次生灾害多发频发的情况,扎实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阿坝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在马尔康文化体育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讲解宣传防灾减灾、汛期安全、防汛抗洪、森林草原防火、地质灾害等方面的知识和自救技能,并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藏汉双语宣传读本、应急知识挂历等防灾减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参与群众达1000余人。

州司法局通过阿坝司法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那一年,人民子弟兵留在汶川的瞬间》《一起走天安门》等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短视频,推送漫画版《全国防灾减灾日消防安全知识》,时刻提醒群众牢记“5.12”,筑牢防灾减灾意识。松潘县通过发放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悬挂主题横幅、现场讲解答疑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防汛防洪、泥石流、地震、森林防火、生态环境等各类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用电、燃气泄漏、新冠肺炎防治等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帮助群众增强识险避险、自救互救和应对危机的能力。阿坝县在中心广场均设置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咨询台,现场向广大群众解答防灾减灾有关知识,并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册》《山洪灾害防御常识》《防震避震知识画册》等宣传资料1.2万余份,覆盖群众3000余人。黑水县、茂县等县(市)在中小学校开展了地震防汛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确保在灾害发生时,师生能有效应对、展开自救、迅速安全疏散,活动中还邀请了消防员战士、防灾减灾专家、法治副校长等为青少年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防灾减灾能力和意识。

今年,我州还将开展全州综合性应急演练和专题宣传、培训活动,充分检验应急预案科学性、可行性,提高应急救援人员专业能力,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途径,降低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何成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