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调查评估查实情 座谈协商促实效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近日,金川县司法局先后接到5件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评估委托函,5件盗伐林木案涉及的六名被告均来自毛日乡同一个村。金川县司法局庚即组成调查评估小组到毛日乡,对该六名被告进行适用社区矫正社会调查评估。

在当地村两委的通力协助下,调查评估小组一行五人通过走访、谈话等方式,对评估对象家庭和社会关系、日常表现、犯罪行为的影响等方面进行调查了解。评估对象盗伐林木均为了修缮或自建房屋,因法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擅自上山盗伐林木,但能悬崖勒马,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综合调查意见,对六名被告社会危险性和再犯罪可能性进行评估,提出拟适用社区矫正的建议。

此行,调查评估小组会同当地村两委社区矫正小组就多人盗伐林木案进行了分析总结。一是毛日司法所不仅要做好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帮教工作,还要因地制宜针对盗伐、盗猎等侵犯环境资源类犯罪频发的现象,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现身说法、以案释法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敬畏自然、切实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二是村两委要切实履行社区矫正小组工作职责,积极协助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帮教工作,因地制宜、以会代训的形式宣传法律常识,引导广大村民学法守法。

责任编辑:罗文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