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阿坝州“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动态(2019年 第73期)

发布时间:2019-08-30
字体:
来源:阿坝州司法局办公室
分享到:

一次特殊的公益劳动

汶川县水磨发生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的第四天,水磨古镇虽伤痕累累,却又生机勃勃,因为全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在解放军、武警官兵、应急救援及外来志愿者的帮助下,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恢复生产、清理街面、清除淤泥的活动,水磨辖区的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样也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公益劳动。

此次公益劳动,水磨司法所考虑到辖区服刑人员本月的8小时公益劳动均已完成,加上处于抗洪救灾特殊时期,此次活动采取了自愿报名的方式,但水磨辖区服刑人员除2人因三江方向交通未恢复无法到场外,其余服刑人员均主动报名参加此次劳动,而司法所工作人员从往日的劳动监督者,变成了和他们共同劳动的参与者。此次特殊的公益劳动,社区服刑人员们但都抱着一颗回报社会,重建家园的热忱,有着这样的心态,何愁不能改造成功,重回社会!


理县司法行政系统为减灾救灾护航

8月20日以来,理县各乡镇不同程度的受到了泥石流、洪水、跨石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理县司法行政迅速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应急相关知识宣传,为减灾救灾护航。

一是积极参与救灾工作,司法局干警在灾害发生后积极参与抢险救灾。二是深入各村寨宣传了《物权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物价法》等法律中相关征用、传播谣言、紧急情况物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各司法所利用下村排查灾害隐患点的契机,到各村开展宣传。截止目前理县司法行政系统共发放了宣传资料1000余份。三是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灾害发生后,理县境内滞留游客较多,司法局组织干警深入上孟乡等游客较多的村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用心做好游客思想工作。四是利用微信短信平台,发放了宣传短信4000余条,微信3期,进一步加大了减灾救灾方面的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各司法所也利用各村的微信群进行了法治宣传。

近日,理县蒲溪乡发生山洪泥石流导致乡村道路、农田等受到不同程度损失。灾情发生后,乡党委、政府迅速启动防汛抢险救灾应急三级预案,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面对灾情,理县司法局蒲溪司法所工作人员同乡镇党员干部一道,率先垂范,奋战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切实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协助对全乡道路、河道进行逐点巡查、动态监测,大环境消毒8处、分段转送群众进出乡60余人、妥善安置滞留游客2人、探亲人员1人、施工队员2人,重点组织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和20余名民兵清理道路滚石20余处、清理河道大树10余处等,确保全乡抢险救灾工作有序进行。浦溪司法所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及司法工作者的本色和风采。


责任编辑:扎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