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马尔康市司法局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发布时间:2020-08-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马尔康市司法局、州司法局
分享到:


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者不适当的行政行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案件质量,提高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7月29日至8月10日,马尔康市司法局组成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依据阿坝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对马尔康市综合执法、自然资源、住建和市场监管、卫生监督、应急管理、水务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部门从去年自今年6月30日以来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

评查采取被查单位提供全部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重点评查行政执法主体的合法性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性,以及办理的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是否准确,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是否完整,法制审核程序要求是否落实,立卷归档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等方面严格审查,共评查27卷行政执法案卷,其中优秀14卷、合格8卷、不合格5卷。并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了反馈和指导,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有利于发现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及时纠正问题和补齐短板。为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办案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等起到积极作用,促进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周建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