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理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理县司法局
分享到:

2019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州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我县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投资环境,成功创建省级法治示范县和省级法治示范乡镇(薛城镇),为我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履行法治政府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各项中心工作的重点,及时对机构改革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健全领导小组职能职责。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印发了《理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完成时限等,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为8大类24项,初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

(二)强化制约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廉洁阳光运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将议案、提案作为重要的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确保行政权力依法、正当行使。2019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60件、政协委员提案71件,议案和提案的交办率、办复率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98.5%,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二是主动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主动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及州政府书面报告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三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2019年,通过理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872条、四川省信息公开目录发布政府信息7141条、政务公开栏、短信平台、电子屏、新媒体平台等形式公开信息648条。

(三)完善决策机制,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和能力。一是进一步充实政府法律顾问团。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围绕重大行政决策、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在已聘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四川法隆律师事务等五家律师事务所6名律师的基础上,增聘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内江分团2名援藏律师担任县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各乡镇人民政府分别选聘1名政府法律顾问,并对外公示法律顾问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全面完成了政府机构和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更加优化。严格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理县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实施意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必经程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2019年,开展合法性审查30余件,合同协议审查30余件。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行政权力5669项,划转行政许可事项82件。深入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增市场主体299个,注册企业114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受理行政许可事项2041件,受理公共服务事项31684件,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高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稳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把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入口”关。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和政府法制部门“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统一制度;二是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根据《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阿府办函〔2019〕46号)要求,制定印发《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理府办函〔2019〕64号)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共清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包括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和政府工作部门管理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机构、含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和政府工作部门管理的事业单位)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3件,废止3件,修改评估公布2件,继续有效38件。

(五)强化学习宣传,着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一是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以“两联一进” 、“法律政策七进”为抓手,通过以案释法、法治文化巡播、发送普法微信(短信)等方式,条块为主,以点带面,全方位、广角度、多层面开展宣传。大力宣传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各类民生保障政策和中央、省、州、县全会精神,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渗透力。2019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95场次,法治专题培训10次,发放《两联一进法律政策七进读本》17500本,发放藏汉双语《宪法修正案》4000本,发放了宣传资料30000余份、法治挂历1100本、宪法年历2000张、法治小礼品5600余个。二是深入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理县”、“理县司法”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新媒体方式,进一步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及深度、广度,全力实现网络平台普法宣传与“新媒体” 普法宣传相融合。2019年,共发放宣传短信46000余条,普法宣传微信35期。

(六)强化执法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强化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开展2019年度行政执法专业知识培训会,全县24个行政执法部门、13个乡镇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法制审核股室业务骨干等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内江分团何云萍律师结合我县行政执法、征地拆迁工作实际以及其经办典型案例为契入点,对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及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征收与补偿流程进行了授课。组织全县376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州司法局组织的“互联网+”网上培训、通用法律知识考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全年,备案重大执法决定6起,公开执法结果320余次;行政处罚案件19672件,行政强制案件13件,其它行政执法案件12件。三是全力做好行政执法证年检及换证工作。对22个行政执法单位288名行政执法人员所持有的行政执法证件进行了年检,换证256人,其中:年审合格人员272人,年审未通过人员16人(其中:调离12人;退休1人;证件有效期届满3人)。

(七)加强依法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健全行政调解制度,规范调解程序。坚持把各项事业纳入依法治理轨道,注重依靠法治的力量规范行为、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劳动争议、交通事故赔偿、医疗卫生、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行政调解工作;强化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互动,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合力。全年,开展行政调解279件,调解成功268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6%。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积极参与行政诉讼答辩、开庭应诉,支持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自觉执行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生效判决或裁定,积极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全年,办理行政应诉案件7件,胜诉率和出庭应诉率分别为100%。三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严守行政复议办案程序。健全案件审理机制,将调解、和解贯穿于立案、审理、决定等办案全过程,确保及时有效地化解行政争议,使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修订印发了《理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因机构改革、人员变动等原因,及时对行政复议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工作机构进行了调整了。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办结1件(责令撤销);其余4件仍在办理之中。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行政执法部门及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职能转变有待加强。我县“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相对滞后,网上行政审批流程还需进一步整合优化,网上行政审批办件量还需进一步高,部分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部门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二是行政权力监督机制有待加强。对行政权力的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力度还不够,一些行政违法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预防和遏制。部分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完整、内容不具体,部分行政机关办事透明度不够。行政复议的监督和纠错功能未充分发挥,司法监督作用和行政问责力度还有待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不够重视,认识不到位,以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个别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部门推进不平衡。四是行政执法不规范。在行政执法工作中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不强,执法程序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文书档案不规范、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收官之年。我县将按照中央、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在县人大与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努力开创政府法治工作新局面。重点将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好法治政府验收迎检准备工作。二是抓好示范创建工作,将示范创建作为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目标的关键措施和重要保障,重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突破难点问题,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实。三是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法治建设的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对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不力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

(二)完善行政管理相关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机制。细化备案审查流程,严格备案审查时限,依法撤销和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保证规范性文件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三是切实加强重大处罚决定备案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凡作出重大处罚决定的,应在行政处罚决定下达之日起十五日内,按规定程序报县司法局进行备案。四是进一步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推进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协调衔接。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一是积极安排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食品药品、公共安全、环境污染、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监督,解决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完善案卷评查方式,坚持进驻式评查与一般评查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案卷评查质量,规范行政执法。三是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情况检查,逐步推动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加强部门法制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积极引进法律人才。举办法治研讨班,邀请法学专家授课,全力提升各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五)创新法治工作机制。及时研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正确处理法与情、法与权的关系,严守法律底线。聚焦监督管理、奖惩考核、思想评估等重点工作,规范执法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规范案卷文书管理,督促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活动中规范制作、使用行政执法文书,并及时将相关行政执法文书、证据资料等整理入卷,归档保存。


责任编辑:马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