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三个”转变 打造法律顾问服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11-27
字体: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阿坝州积极探索法律顾问“一对一”服务新模式

在深化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实践中,阿坝州司法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把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作为全面依法治州的重要举措,创新法律顾问运行机制,探索建立法律顾问“一对一”服务新模式,着力打造法律顾问服务“升级版”。

一、织密法律人才保障网,法律顾问队伍结构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着眼于深化依法治州实践,立足法律服务资源短板和不足,把法律顾问作为推进民族地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法治人才资源,紧扣法治建设新要求,积极优化法律顾问队伍结构,不断壮大法律顾问队伍力量,建立了阿坝州法律顾问专家库,组建了涵盖金融、经济事务房地产行政管理地方立法生态保护建设民族事务等领域的法律顾问专家库队伍,基本形成了覆盖全领域全业务的法律人才保障网。全州共聘请280名州内外法律专家、学者、律师和15个律师事务所担任州、县(市)党委、政府及部门法律顾问。

二、打造精准化法律服务模式,法律顾问服务方式从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

打破固有的法律顾问服务模式,在精准化、精细化、个性化上下功夫,探索推进州级领导法律顾问“一对一”服务新模式。结合州级领导责任分工、实际工作需要,摸清法律顾问服务特长和专长,从阿坝州法律顾问团成员中择优选择作风正派、业务精深的25名法律顾问,为25位州级领导提供“一对一”法律顾问服务。此项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提升我州州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法律顾问服务范围从一元化向多元化转变

把法律顾问作为州委、州政府智力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拓展法律顾问和法律顾问服务覆盖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州、县(市)、乡(镇)、村四级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重要决策提前介入制度,重大决策全程参与制度,工作推进跟踪指导制度,强化决策事前、事中、事后法律监督,让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全过程。近年来,阿坝州法律顾问团成员参与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事项700余件,提出建议意见1300余条,“法律智库”和“参谋助手”的作用充分发挥和体现。

责任编辑:江智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