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全面依法治州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阿坝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11个方面要求,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当天,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州委宣传部、州委政法委、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州司法局、州教育局、州林草局承办,联合依法治州委员会普法守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12.4”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现场法治宣传活动。124日,在九州广场集中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活动。细化普法责任,搭牢宣传台子,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为确保“宪法宣传周”期间的普法活动取得实效,落实了各个参与部门的普法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做实、做精“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形成宪法宣传“大合唱”局面,搭牢普法宣传大舞台,大力营造全社会学习、运用宪法法律的浓厚氛围。优化普法形式,做实宣传方案,以传统宣传模式为基础,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创新开展具有我州特色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法律政策七进”牵头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开展了宪法宣誓、宪法进寺庙、宪法进农牧区、宪法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突出服务性,活动期间通过律师坐诊的方式,为群众解答急、难、需的法律政策问题,引导和支持当地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法治护航。突出趣味性,精心准备群众看得上、用得上的小礼物,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切实调动了当地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潜移默化中让宪法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突出实用性,在2021年即将到来之际,将宪法法律知识与民族文化、宗教积极元素相结合,精心制作汉藏双语法治宣传挂历以及年历,现场免费发放。活动累计发放宪法法律书籍2000本,发放法治宣传挂历5000册,发放法治宣传品4200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65人次。

二是宪法知识进校园活动。在阿坝州外国语实验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进校园活动。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全校800余名师生齐聚操场,共同诵读宪法,凝聚起全校师生爱国守法的热情和意识。举行青少年法律书籍赠书仪式,向学校赠送了400余册《阿坝州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充实学校书屋。举办法律知识有奖问答,题目涉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与学生、学校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法治宣传奖品100余份。

责任编辑:李海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