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全面依法治州

九寨沟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全域法治·和谐九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5-06
字体:
来源:九寨沟县司法局
分享到:


4月17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罗智波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全域法治·和谐九寨”推进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众志成城战疫情,再接再厉抓法治,深入推进依法防疫和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为实现“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县委副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彭开剑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依法治国第三次会议和省委依法治省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19年度依法治县工作汇报,审议了《中共九寨沟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关于调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其协调小组组成人员的建议名单》《九寨沟县2020年“全域法治·和谐九寨”实施方案》,参会领导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县委始终把全面依法治县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特别是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大防控任务,各级各部门坚持依法科学防控,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制度,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坚实保障。但仍然存在“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强、依法治县工作推进机制不健全、依法治理评价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亟需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尊法用法良好氛围。要全覆盖开展法律宣传,以“法律政策八进”活动为载体,常态化推送通俗易懂的法律宣传内容,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就职宪法宣誓等制度。要深化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州级法治示范先进单位和“法律政策八进”示范点,全面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打造便捷高效服务体系。要抓实抓好依法防疫,支持配合省、州关于疫情防控的立法工作,加大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行政执法和司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立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行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落实好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放管服”和“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切实提升司法公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构建权责统一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着力破解“同案不同判”“执行难”等司法难题,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法治社会治理,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要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四查三制三调三不”动态联管机制,构建多元化解体系;聚焦疫情防控、项目施工、征地拆迁、劳务争议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进一步减少信访积案存量、控制增量。要抓好社会面管控,推行“网格化+”治理模式,促进基层自治与网格化管理服务有效衔接;保持管网治网定力,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行为,持续深化寺庙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强化平安建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会议要求,要全面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着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要深化行业治乱行动,扎实开展五大行业领域治乱,深入开展新五大行业领域治乱,防止行业乱象滋生蔓延。要强化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持续抓好“禁毒缉毒、缉枪治爆、打击赌博、非法集资”四项社会治安专项整治,从重从快依法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等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