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全面依法治州

阿坝州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简报——聚焦“千年陋习” 助推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
来源:依法治州办秘书科
分享到:

聚焦“千年陋习” 助推基层治理

——阿坝州启动法律政策秋冬巡回宣讲

我州牧区边远村寨因社会发育滞后、法治理念缺失,“钻帐篷”、“浪寨子”等陈规陋习演变而成的“单亲家庭”、非法融资借贷、非法民间调解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并严重影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别是基层治理的突出问题。近期,州司法局牵头组建法律政策藏汉双语宣讲团,深入阿若红壤4县8个边远乡(镇),开展法律政策巡回宣讲,先后演出情景剧《卓玛的维权路》8场,开展人民调解专题培训4场,展演“法治阳光”节目4场,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册,受教育的牧区干部群众和僧尼近万人次,收到良好效果:

一、聚焦突出问题,注重巡回宣讲的针对性

按照刘坪书记“要将群众工作与抓住关键人、办好关键事结合起来”的指示,我局组织律师和宣讲人员对基层治理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确定了此次巡回宣讲的主题,并从法律政策层面进行阐释,精心组织宣讲团队、拟定宣讲讲稿。一是聚焦“单亲家庭”问题。从造成牧区“单亲家庭”的社会问题入手,猛烈抨击“钻帐篷”“浪寨子”等牧区的陈规陋习,着力唤醒妇女同胞依法维权意识,提升其依法维权能力,知晓其依法维权途径,号召她们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聚焦非法借贷问题。紧扣持续推进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当前社会中存在的高利贷、“套路贷”和非法融资等社会治理问题入手,以我州查办的阿坝“罗登”案、金川“卫红”案、红原“索旺”系列案等典型案例,讲清楚非法借贷的表现形式和手段,擦亮群众的眼睛;讲清楚其社会危害,算清违法成本代价;讲清楚其引发的一系列社会治理问题,唤醒群众的思想认识。三是聚焦规范民间调解。从人民调解员的选任、调解委员会的组成、调解的程序等规定入手,阐释如何依法规范我州的民间调解,明确人民调解红线和底线,如何在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助推乡村基层治理。

二、聚焦重点难点,体现巡回宣讲的精准性

基层治理,重在牧区、难在基层。此次巡回宣讲,我们在充分调研、反复排查的基础上,坚持靶向施策、对症开方,实现了宣传对象、宣传内容、宣传方式、宣传效果,由粗放式不断向精准式转变:一是突出重点区域。根据领导主题教育调研和基层反映的社会治理问题,经过阿若红壤四县精心筛选,将社会治理问题严重的阿坝县麦尔玛镇、贾洛镇等8个乡镇作为宣讲重点。二是突出重点人群。在秋冬农闲牧闲之时,紧抓农牧民群众相对集中的有利时机,重点突出对乡村干部、远牧青壮年、妇女、社教安置对象和寺庙民管会成员等群体,开展法律政策宣讲,教育引导群众、僧尼办事依法、遇事找法。三是突出重点问题。立足当前我州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重点围绕非法借贷、单亲家庭、非法调解等内容,突出抓好婚姻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人民调解法的宣传教育,引导乡村社会治理树立新风尚。

三、聚焦法润人心,展示巡回宣讲的渗透力

此次巡回宣讲,通过以案释法、演绎法治情景剧、“法治阳光”节目展播,切实增强法律政策宣传教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一是做实以案说法。巡回宣讲突出以案说法、以情说法、以理说法、以案释策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用群众的语言讲好群众的事。以通俗易懂的藏语宣讲,对典型案例进行全面解析,唤醒群众法治意识,树立社会风尚正能量,全力促进乡村社会治理破陋习树新风。二是播放法治微视频。在群众集中宣讲前的间隙期间,利用乡镇室内文体活动场地LED电子显示屏,展演州司法局制作的“法治阳光”藏汉双语微视频节目,为群众送上巡回宣讲的“开胃菜”。三是尝试情景剧表演。针对目前牧区特有的“单亲家庭”现象,演绎由壤塘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编排并参演的法治情景剧《卓玛的维权路》,该剧从边远牧区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以一个单纯善良的藏族姑娘卓玛,被人欺凌而沦为单亲母亲,生活陷入困顿,后通过法律维护了自己合法权益的故事为主线,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引起了农牧民群众的极大共鸣,现场很多妇女姐妹潸然泪下……,该剧还原了农村牧区真实故事,在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中引入法律评析,潜移默化的传播法治理念,我们将继续提升其质量,努力打造成法律政策宣传教育中的又一“阿坝品牌”。


责任编辑:李培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