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全面依法治州

阿坝州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简报——上下联动抓落实 务实创新增质效

发布时间:2020-03-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依法治州办秘书科
分享到:

上下联动抓落实  务实创新增质效

——阿坝州“法律政策七进”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阿坝州将“法律政策七进”作为夯基固本的重要抓手,聚焦“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爱国守法、依法办事、团结奋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民族团结意识进一步增强,治州兴州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严格“三个到位”,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一是统筹谋划到位。州委高度重视“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将其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制定17”工作方案推动落实。州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二是责任落实到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明确“法律政策七进”每一“进”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法律政策七进”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综合目标管理,细化考核指标,加强督导问责,相关责任部门分兵把口、各司其职州、县、乡统筹联动,形成了“高位统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跟踪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工作力量到位。在强化“两联”干部(35446名干部)法律政策宣传教育责任的同时在全州甄选35名(县处级干部13名)专精干部组建州级藏汉双语法律政策宣讲团,各县(市)因地制宜组建县级宣讲团13个和各类小分队220个,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二)紧扣“三个重点”,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

坚持按需下单、精准宣教、实用管用的原则,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地区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聚焦重点地区。抓住藏区社会治理寺庙这个“牛鼻子”和边远牧区这个薄弱环节,牧区县的乡镇、寺庙为重点,坚持靶向施策、因寺施教、对症开方,送法进寺庙“四进七有”提档升级。坚持“以案释法”“以例释策”,守法与持戒一起讲、法律法规与民俗习惯一起讲、惠民政策“明白帐”与生活新旧变化一起讲。讲清楚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讲清楚没有法外之寺、没有法外之僧,讲清楚寺庙是信教群众的寺庙,不是哪个人的寺庙一年来,在寺庙、边远牧区开展法律政策宣讲3800余场次,受教僧俗58万余人次。二是紧盯重点对象。在全覆盖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突出寺庙僧尼、农牧区青壮年、学校学生等群体,培育他们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感恩意识,引领意识形态正向发展。加强送法进机关,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策应重点工作。在重要时间、敏感节点,、县藏汉双语法律政策宣讲团深入重点寺庙、重点乡镇、重点学校,常态化开展送法进寺庙、进村寨、进扎康、进帐篷活动,进行巡回集中宣讲,同时开展法律服务、送关怀送技术送项目、化解纠纷、解决困难等工作,群众易于接受,效果良好;助力脱贫攻坚,宣传富民惠民政策,唤起群众的感恩意识,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宣传以民族团结为核心的民族宗教政策,帮助群众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三)注重“三个结合”,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与“联户联情”“联寺联僧”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单位到联系点开展驻村帮扶、春节慰问、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同时,通过心贴心讲政策关怀,面对面谈守法感恩,强化“五个认同”,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二是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村入户、进寺入舍,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式的法律政策宣讲和服务,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法律政策七进”宣传向“法律政策七进”服务转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372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9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8660人次,办理公证服务2025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怨盼问题。三是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针对非法放贷、特殊贫困母亲维权、民间调解等牧区较突出的问题,组织州藏汉双语宣讲团开展4(轮)次巡回集中宣讲,推动依法治理。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依托“法治阳光”栏目,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制作法律政策宣传教育微视频节目64期,效果辐射到川甘青安多藏区。法治抖音蔚然兴起,发布微视频565部。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法治宣传品,群众既受教育又得实惠。将法治文化纳入城镇基础建设,创新推进法治广场(长廊)、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让法治融入群众生活环境。

“法律政策七进”开展近一年来,全州已组织宣讲6772场(次),参与宣讲人员1511人次;全州制发特色普法读物126种、44万册,法治宣传挂历、僧包、唐卡等普法产品50余种300余件,受教育122万余人次。

二、初步成效

(一)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搭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联心桥”,做到第一时间了解民情民意,第一时间将法律政策、党的关怀送到群众手中。干部与群众常见面、常谈心、常解难、零距离,成为熟人、亲人。为群众算惠民政策的明细帐,让群众明白得到了什么、怎么来的?为群众解决大量急、难、怨、盼问题。广大群众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感恩意识和对党、国家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二)群众法治意识明显提升,法治阿坝步伐进一步加快

始终将法治建设贯穿于“法律政策七进”的全过程全领域,有效提升了全州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疏导了群众的不良情绪。依法治寺、依法治村、依法治县等向纵深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逐步成为习惯,群众从理解支持到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基层治理迈出新的步伐。

(三)民族团结意识浸润人心,跨越发展力量进一步凝聚

通过“法律政策七进”,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刻阐释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的道理和历史教训,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发动群众同分裂行径作斗争,形成维护民族团结就是维护安宁幸福生活的共识通过“法律政策七进”,大力宣传建国以来我州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大力宣传“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宏伟蓝图,有效引导、激励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群众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积极为阿坝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法律政策七进”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联”与“进”不够紧密、常态化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下一步,全州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效,进一步加强僧尼、信教群众、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宣传教育,推进“法律政策七进”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李培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