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全面依法治州

中共阿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旬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阿坝州黑水县“四个三”

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黑水生态环境局紧跟州县步伐,以“三个强化”“三个着力”“三个严格”“三个紧扣”为重点,在服务大局中坚定信念、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开创了新局面。

一、聚焦突出问题在“三个强化”中抓整改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抓整改。聚焦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综合施策,集中攻坚,确保问题整改取得新进展。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抓整改。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坚决将整改任务抓在手扛在肩,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中央、省、州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分管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督促落实;职能部门加强现场督查、技术指导和协调服务,全力推动问题整改。

三是强化督查问责抓整改。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24项中央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21项,整改率87.5%,其余3项整改任务达到序时进度;20项省级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18项,整改率90%,其余2项按序时进度推进;15项州级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10项,整改率66.7%。

二、聚焦污染防治在“三个着力”中抓质量

一是在“管”上着力提升空气质量。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对城区及周边4个在建工地进行地毯式扬尘治理专项检查5次,确保施工场地围挡、砂土覆盖、路面硬化等6个100%;严格湿法作业,通过督促相关部门增加洒水频次,合理确定拌合场位置等措施,有效减少对大气的污染。

二是在“治”上着力强化污水治理。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0年计划完成农村污水治理项目54个,占42%,超过35%的目标任务。狠抓工业企业污染防治,为县屠宰场采购吸污车1辆;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标准排放污水,目前在线监测设备已完成招投标,本月底完成安装;扎实推进县乡饮用水源地保护,目前乡镇1处饮用水源地保护建设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县城2处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已进场施工,9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加强环境监测,完成5-6月份的出入境断面地表水水质监测,水质监测结果均达到划定水域标准类别。

三是在“防”上着力保持土壤环境。制定并下发《<黑水县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年度实施计划》,定期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确保全年农药使用量低于全国水平;科学布局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置、废旧资源再生利用等设施和场所,确保土壤环境安全。加大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监管,防止垃圾渗滤液渗透造成土壤污染,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预计7月完成勘察设计相关工作。

三、聚焦程序法规在“三个严格”中抓监管

一是严格二污普查质量。按照“边干边审”原则,充分调动发挥技术骨干作用,形式多样加强数据审核,严格按照普查技术规范严把数据质量关;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多次对接第三方机构,在质量上提要求、在进度上明举措。截止目前,全面完成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专网数据的审核录入,借助“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用品500多个,接受群众咨询18人次,现场采访5人次。

二是严格环境影响评价。加强与发改、林业、交通等部门沟通衔接,提前介入做好环评手续办理相关服务工作,及时掌握项目情况及动态,明确专人负责,落实专人定期调度重点项目环评编制进度,协调、指导和解决编制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主动服务,全程跟踪,为项目早日审批和投产运营创造条件,避免因环评审批问题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截止目前,依法审批报告表项目5个,完成登记表备案项目68个。

三是严格专项执法行动。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方式,先后组织开展“岷江上游黑水河沿岸涉水行业”“采砂行业整改落实”“空气自动监测站周边污染源排查”等执法专项行动,深入排查环境违法问题和环境风险隐患。加强环保“三同时”制度跟踪监督检查,确保建设项目环境安全。截止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92人次,共检查企业26家,发现问题19个,目前已经完成整改问题9个;根据行政处罚程序,查处5家“未批先建”砂场49145元;收到县城噪声扰民投诉1件,通过联合执法、下发整改通知书,信访投诉案件得到有效处理。

四、聚焦自身建设在“三个紧扣”中抓素能

一是紧扣思想导向抓引领。建立帮扶机制,“老环保”与“新环保”“一带一”结成帮扶对子,以业务指导、工作互助等形式进行传帮带;围绕“环保讲堂”和“周五工作例会”,轮流上台讲工作、赛实绩、晒进度,打造“人人是主角”的学习平台。坚持“金点子”制度,做到班子成员周一碰头会,围绕环保工作大局,研究新对策、新措施,提出新思路、新建议。   

二是紧扣为民导向抓服务。聚焦主责主业,结合环保督查整改、县域环境质量、污染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细化“责任清单”,挂出“作战图”、列出“进度表”,做到服务事项“零积压”;设立“服务接待室”,热心接待办事群众,真心听取诉求,诚心化解怨气,用心办理实事;规范接听电话、拨打电话、接待来客、到单位办事等用语,以实际行动展示环保部门新形象。

三是紧扣责任导向抓作风。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向有始无终、虎头蛇尾等现象“亮剑”;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落实精神,对存在庸懒散慢拖等问题开展督促和引导,抓住要害,推进源头治理。坚持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让相关部门给我们“找短查漏”,确保环保工作“零漏洞”。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