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全面依法治州

中共阿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旬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庭审进校园  以案释法零距离

为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提升法院庭审规范化水平和法治宣传教育实效。5月16日,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全省法院第四届“十佳庭审”评选活动走进全国最大羌民族聚居地茂县,省高院邀请了二十八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此次十佳庭审的评选工作,让人大代表零距离感受民族地区案件审理实况,同时对案件审理进行全方位监督。

此次庭审茂县人民法院选取了在民族地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盗窃罪案件,并且选择了庭审进高校的形式,将开庭地点定在了阿坝州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了七百余名师生现场旁听,彰显了庭审的宣传作用和教育意义。上午10:00,盗窃案准时开庭,由于两名被告是藏族,对汉语并不熟悉,合议庭为了保障当事人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为被告聘请了专门的藏语翻译,整个庭审全程翻译精准,庭审进行流畅,当庭宣判后,二被告均表示认罪伏法。

此次庭审从上午十点一直持续到十二点,全程除了开庭审理外还包括现场答疑、领导点评等环节。在案件审理结束后进入了现场答疑环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积极发言,针对本次庭审、藏羌民族地区开展刑事审判工作的特点及如何保障少数民族当事人诉讼权利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刑事审判法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对所有提问都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并针对近年来茂县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尤其对扫黑除恶以来茂县法院在相关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详述。此外,部分高校旁听学生就民族地区普法宣传及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点评环节,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王树江院长着重强调了加大人民法院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次“走进藏羌法院、见证民族法治”就是人大联络工作的具体实践和生动体现。王树江院长对今天的庭审进行了点评,他以庭审形式好、庭审水平好、活动效果好、教育意义好,这“四个好”对庭审进行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茂县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及推动民族地区法制化进程中所作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