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全面依法治州

中共阿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旬报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

进一步拓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渠道,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透明度6月26日上午,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首次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我州环境执法监督工作和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环境监管执法

2019年以来,全州生态环境系统以严守环境安全底线为基础目标,紧盯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开展“砂石和扬尘整治、岷江流域涉水行业、固体废物”三大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水和大气污染执法力度,截至5月,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2起,处罚101万元,司法移送案件1件,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环境权益的突出环境问题,确保了阿坝州作为长江黄河上流生态屏障的环境安全。

二、完善环保执法监督措施

一是多渠道收集案源。通过日常检查、12369投诉和信访举报处理、隐患排查、稽查与督查等渠道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充分拓展执法的广度。二是多方式严厉执法。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日间检查与夜间检查相结合、工作日检查与节假日检查相结合、自查与交叉检查相结合”四个结合,实施“全天候”执法攻坚行动,提高执法的效能度。

三是多手段规范执法。用好用足移动执法系统、在线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大力开展“双随机”抽查、网格化环境监管,挖掘执法的深度。四是多部门联动执法。高悬利剑,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联动,加大执法的力度。

三、强化督查传递压力

  一是全面督查。对全州的处罚情况实施月调度、月通报,通报各县(市)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层层传递环境监管压力。二是重点督查。对环境行政处罚力度不大、环境问题存在较多、配套办法应用较差的县(市),采取“发点球”的方式直接发函通报。 三是典型警示。对部分县(市)环境监管执法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狠抓典型案件办理,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对标问题精准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执法行动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二是明确目标和时限,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倒排工期,督促整改;三是适时开展督查,对环境问题整改清单,整改成效进行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五、加强环境保护宣传

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六五环境宣传日”为契机,多形式开展环境宣传工作,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为载体,多元化开展环境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