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全面依法治州

中共阿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旬报第十六期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阿坝法院精准施策全力服务旅游经济发展

一是设立旅游环资旅游审判点依托环资审判庭、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等共74个环资审判点,对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达古冰山等重点景区、景点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白河自然保护区等保护实现全域覆盖设置快调、快立、快审、快结四条快速通道,按照旅游旺季定期、定点、定人的三定常态化模式,为旅游纠纷案件各方当事人提供集成式、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充分保障游客、旅游机构的诉讼权利。二是建立涉旅纠纷联动调处机制。保持旅游诉讼服务中心电话24小时畅通,探索旅游审判“110”模式游客只需要拨通各基层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电话,法官根据案情需要,做到快速赶赴现场,快速了解情况,快速受理、裁判、执行,确保游客能以最短时间、最低诉讼成本、最快捷方式获得最好的司法服务。加强与旅游委、旅行社及星级酒店沟通协调,A级以上景区、景点和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管辖范围内的星级酒店严选12名联络员参与涉旅纠纷化解工作,最大程度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加强环资宣传引导合法维权。依托旅游委信息平台,将四圈四同标识环境资源审判提高认识的共识圈、创新措施的保障圈、半小时纠纷解决圈、部门联动的共建圈“四圈”,“线上”+“线下”同时间、“台上”+“台下”同地点、“节前”+“节后”同形式、“同心”+“同力”同内容“四同”)、旅游诉讼服务中心电话、法院二维码印在公交车及部分重点景区门票上,扩大“四圈四同”环资司法品牌影响力,保障涉旅纠纷第一时间解决。依托“法律进景区”及“嘉绒锅庄节”“雅克音乐节”等特色地区活动,印发法律宣传手册、播放法律宣传短片、编发典型案例通过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景区游客讲法、释法,全面深化旅游环资法治宣传,提高游客保护环境资源意识。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