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全面依法治州

中共阿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旬报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深入推进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民族团结进步

联动创建有力促进地区和谐发展

为全面深化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边界地区和谐建设,搭建起民族团结进步联动创建平台,切实加强边界地区州(市)睦邻友好情谊。82日,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民族宗教专项协作会在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召开。四川省阿坝州、甘孜州,云南省迪庆州西藏昌都市,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四省六州(市)民宗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回顾总结了近年来边界协作取得的成果,全面分析了当前边界地区共同面临的问题,深刻认识了民族团结联动创建的重大意义,全面规划了民族团结进步“联动创建”的美好蓝图。会议主题鲜明、范围广泛、氛围浓厚。会议指出,阿坝州、甘孜州、昌都市、玉树州、果洛州、迪庆州四省六州(市)地域相连、文化相承、人员相交,一直有着睦邻友好的兄弟情谊,长期以来,四省六州(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遵偱,牢固树立“协作共赢”的理念,秉承“友谊第一、协作第一、配合第一”的协作精神,为共同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促进边界地区长治久安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会议强调,阿坝州、甘孜州、昌都市、玉树州、果洛州、迪庆州六州(市)虽隶属不同的省份,但山水相连、唇齿相依、隔山相望,毗邻州(市)经济、文化、贸易、边界联防以及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密切联系。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呈现出各民族团结和睦、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良好局面。但在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民族工作水平成为摆在我们大家面前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会议倡议,四省六州(市)民族宗教部门要以此次民族团结进步“联动创建”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联系、协调配合,组织活动、相互交流,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构建“互帮互助、六地共赢”的新格局。一是打破行政壁垒。州(市)间破除观念束缚,打破常规工作方式,通过协调配合,实现快速跨省、跨州相互支持、相互协作,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州(市)制定并签定包含“平安边界应急处突、城市民族工作、文明和谐寺庙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化民生发展联建”等方面的“联动创建”协议,建立相关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友爱、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是加强跨区域协作。各州(市)开展座谈交流、走访观摩、模拟实操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在交流中互学互助、共同创建、高位推动,促进“联动创建”工作的有力开展。四是补齐创建短板弱项。切实发挥“联动创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优势,积极开拓创新,不断寻找探索创新州(市)“联动创建”思路和方法上下功夫,使州(市)“单打独斗”向“联动创建”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