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全面依法治州

中共阿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旬报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巡回审判车作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以来,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新配备的13台巡回审判车,更新诉讼服务模式,变传统“坐堂办案”为“流动办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印发指导意见,明确配备原则、管理部门、管理要求和使用范围,并建立合账、从严监管,定期报告车辆使用情况,确保巡回审判用车见到实效。二是强化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确保巡回审判法官、书记员能熟练使用车载设备设施。针对常见的民商事纠纷开展调解技能培训,提高巡回审判法官快速妥善处理纠纷能力。三是提升审执效率。打造半小时纠纷解决圈,选派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法官到高山远牧地区、田间地头、乡镇集市、旅游景点等地区开展巡回审判。截止目前,共使用巡回审判车就地立案5件,庭审43件,调解81次,送达65次,执行案件2件。四是强化送法上门。结合“法律政策七进”等活动,利用巡回审判车做好普法宣传,选取典型案件“以案说法”,开展各种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活动70余场次,取得良好效果。五是拓展服务范国。统一调度巡回审判用车,配备相应人员、物资、装备,积极开展驻点维稳、脱贫攻坚、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活动。截止目前,安排巡回审判用车驻点维稳120余次,开展联系、帮扶等工作200余次。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