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阿坝州司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2-12
字体:
来源: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阿坝州司法局职能简介

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州委依法治州办)设在州司法局,接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州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设置州委依法治州办秘书科,负责处理州委依法治州办日常事务。州司法局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州委依法治州办相关工作,接受州委依法治州办的统筹协调。

1.承担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州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州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查工作。

2.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的责任。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立法工作的路试情况,加强组织实施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定项目建议。

3.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地方性法规、州政府规章草案。负责州政府各部门报送州政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的审查工作。负贵立法协调。

4.承担州政府规章的解释、立法后评估工作。负贵协调各地、各部门实施法律、法规、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州政府规章的清理、编纂、翻译工作。承办州府规章报送备案工作。

5.州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承办州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报送备案工作。负责各县(市)政府和州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州政府的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6.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州政府各部门、州以下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指导监督全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承办向州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代理州政府行政应诉案件。

7.承担统筹规划法洽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负责并指导人民监督员的选任管理工作。指导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将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纳入公民普法教育重要内容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宣传普及,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8.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戒毒康复工作。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协助。

9.负责拟定全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全州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10.负责全州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州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工作。负责规划和指导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工作。

11.负责本系统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12.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助县(市)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

13.负贵并指导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负责全州外来企业投诉处理和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

14.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阿坝州司法局2020年重点工作

1.推动依法治州“1+4”实体化运行。根据依法治省办工作进度,及时对接制定《法治阿坝建设规划》,《阿坝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阿坝州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全方位、多层次为阿坝法治建设谋篇布局。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区域布局、农村农业、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立法调研论证。健全完善依法治州委员会统筹、协调小组分头推进,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培育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确保完成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加强民族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究,拟定《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时间图、任务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新进程。

2.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民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完善重点寺庙、集中连片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围绕重点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拓展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法律服务。围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法律进寺庙活动重点加强宗教教职人员农牧民特殊群体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围绕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法治扶贫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同心法律援藏活动充实“一寺一法律顾问”,扩大覆盖面进一步提升藏区公证、司法鉴定业务能力。

3.持续推进“法律政策七进”。抓住寺庙普法这个“牛鼻子”,“格系”寺庙、“格系”寺庙信教区为重点,强化法治教育,策应反分维稳、扫黑除恶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组织藏汉双语法律政策宣讲团开展巡回法治宣讲,增强青少年“五个认同”教育。全面开展“七五”普法检查验收,以总结为契机,落实普法责任,找短板、补差距,掀起“七五”普法新高潮全面推进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工作将工作纳入常态,形成长效机制。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推进“藏汉双语法治阳光”栏目提档升级增强推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持续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司法所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落脚点”,作为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线窗口”,全面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推广内地和我州汶川、理县政府购买司法所辅助人员经验做法,不断充实基层司法行政力量。推进局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每名干部每年下沉司法所时间不少于20天

5.发挥人民调解治未病”的独特功能。积极参与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及时化解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资争议等矛盾纠纷,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持续规范藏区人民调解,推广壤塘规范人民调解经验和红原、茂县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做法。

6.以实现良法善治为目标,全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全完善司法行政与人大立法沟通协调机制,落实《阿坝州立法工作沟通协调制度》,切实做好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文物保护条例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宗教事务条例野生动物植物保护条例自治州实施<四川省旅游条例>变通规定的合法性审核、论证工作。全程参与州人大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审核工作。

7.以确保决策合法为前提,切实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五大法定程序,完善《阿坝州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阿坝州法律顾问专家库遴选高素质律师为州委、州政府领导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确保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有效加强法律顾问培训、交流,组织开展法律顾问工作绩效评价,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使用、管理。

8.以优化法治环境为核心,着力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和管理,依法及时向省政府、州人大报备。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巩固证明事项清理成果,及时组织公布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

9.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重点,持续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监督检查力度,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关”,好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坚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持证上岗制度,着力提升我州法治工作队伍能力和执法水平。

10.以化解行政争议为根本,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流程,把行政复议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按照司法部及省厅安排,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复议监督机制,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修订《阿坝州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

11.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目的,全面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全面放开我州律师、公证、鉴定等法律服务市场,鼓励内地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进入我州开办分所和执业。通过争取放宽民族地区法考政策、统筹开展职前培训等多种措施加强我州律师、公证员等法律人才以及双语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12.以“四化”建设为目标,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司法局既是政法部门,更是政治机关。我们将紧紧抓住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和州直机关党建示范创建试点单位契机,全面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过硬队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阿坝州司法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事业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阿坝州司法局(行政及参公)阿坝州法律援助中心(事业)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阿坝州司法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16.61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126.0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478.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3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9.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5.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6万元阿坝州司法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842.63万元, 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08.87万元,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原司法局与原法制办合并且依法治州办也设立在司法局,业务量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阿坝州司法局2020年收入预算1842.6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26.02万元,占6.8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16.61万元,占93.16%;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阿坝州司法局2020年支出预算1842.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9.53万元,占77.58%;项目支出413.1万元,占22.42%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阿坝州司法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842.63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08.87万元,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原司法局与原法制办合并且依法治州办也设立在司法局,业务量增加。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16.6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126.02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478.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3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9.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5.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阿坝州司法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16.6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527.5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368.26万元,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原司法局与原法制办合并且依法治州办也设立在司法局,人员增加、业务量增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1353.3万元,占78.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32万元,占9.8%;卫生健康支出59.39万元,占3.5%;住房保障支出135.6万元,占7.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204司法06)行政运行(012020年预算数为1088.3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转。

2.公共安全204司法06基层司法业务042020年预算数为26.2万元,主要用于指导管理、监督全州法律援助、律师管理、公证、社区矫正、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医疗纠纷调解等工作所发生的费用。

3.公共安全(类204司法06普法宣传(05)2020年预算数为76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各种媒体的普法宣传、普法装备与设施、宣传资料、对外宣传、法制作品的审读评审等方面的支出。

4.公共安全(类204司法06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082020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组织承办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所发生的费用。

5.公共安全204司法06法制建设122020年预算数为50万元,主要用于指导管理全州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地方立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州、行政复议、执法监督、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等工作所发生的费用。

6.公共安全204司法06其他司法支出992020年预算数为60万元,主要用于全局职工进修培训费发生费用。

7.公共安全204司法06事业运行(502020年预算数44.7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日常运转。

8.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052020年预算数为120.2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法律援助中心事业人员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9.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2020年预算数为48.0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法律援助中心事业人员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2020年预算数为48.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2020年预算数为2.33万元,主要用于法律援助中心事业人员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事业人员医疗补助。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公务员医疗补助032020年预算数为8.3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92020年预算数为0.59万元,主要用于法律援助中心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其他医疗补助。

14.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020年预算数为135.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法律援助中心事业人员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阿坝州司法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29.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0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221.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阿坝州司法局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7.1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5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3.6元。

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8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 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公务接待经费3.51万元。较2018年预算经费2.91万元增加20%,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原司法局与原法制办合并且依法治州办也设立在司法局、人员增加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3.6万元。较2018年预算经费55万元增长33.82%,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原司法局与原法制办合并且依法治州办也设立在司法局,人员增加、业务量增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阿坝州司法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8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阿坝州司法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21.73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6.17万元,增长19.49%。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阿坝州司法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8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阿坝州司法局固定资产19281135.1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阿坝州司法局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7.08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部门预算公开表2020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