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2018年度四川省阿坝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9-29
字体:
来源:阿坝州司法局办公室
分享到:

2018年度

阿坝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19年929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词解释


四部分附件

附件

附件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依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负责全州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研究提出全州推进依法行政、政府法制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

2.收集政府立法项目建议,参与起草重要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承担州直各部门报送州政府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上级人大、政府下发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3.负责州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重要经济合同、备忘录、对外协议、谈判、重要行政措施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

4.根据授权承担地方性法规草案适用中的解释工作,协调处理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实施过程中的矛盾和争议,负责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实施中的指导。

5.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监督纠正本级政府工作部门和下级政府作出的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

6.承办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申请的审查上报、考核和指导工作。

7.组织、指导全州行政权力项目审核和动态调整工作,负责州直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的合法性审核工作。

8.承担县政府和州直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州政府规范性文件向省政府和州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工作。

9.指导全州规范性文件审查及清理工作,负责组织州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负责规范性文件汇编,组织翻译、审定州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译本。

10.指导、监督全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承办向州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代理州政府行政应诉案件。

11.牵头负责全州行政调解的指导督促和协调工作,指导协调全州仲裁机构工作。

12.承担州政府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遴选、日常工作和州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日常工作。

13.研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审批、行政收费、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行政调解等方面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向州政府提出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建议,拟订有关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和答复意见。

14.承担组织州政府行政行为听证事项,对县人民政府和州直各部门听证行为进行指导、监督;承担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有关工作。

15.负责政府法制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交流,负责组织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培训和全州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开展政府法制宣传、咨询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来,州政府法制办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核心任务,以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强行政复议能力为主线,大力开展政府规章制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应诉办理等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一)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为根本,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协调、督促指导。

一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起草并报州政府印发了《阿坝州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召开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法治政府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二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和工作报告。制定《阿坝州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开展全州法治政府建设中期评估工作。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层层签订责任书,及时向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和省法制办上报《阿坝州人民政府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改革任务。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印发年度改革工作要点责任分解表,召开3次深改任务专题会议,审议通过《阿坝州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草案)》《阿坝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草案)》等重要改革文稿。四是全力推进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制定《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办法》及细则,积极协调、指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程取得新成效。五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氛围营造。向省依法治省办、法制办呈报《少数民族地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探索与实践》调研报告,组织开展了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知识竞赛,组织开展法律顾问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对我州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支撑。积极宣传我州法治政府建设新成效,组织四川日报、阿坝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系列报道,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积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以实现良法善治为目标,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政府立法工作。将《阿坝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阿坝州牛羊屠宰管理办法》《阿坝州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办法》纳入政府立法项目,组织开展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工作。二是抓好《阿坝州实施<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变通规定》《阿坝州实施 <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条例>的补充规定》《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阿坝州宗教事务条例》的调研、起草、论证等工作。三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制定《阿坝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办法》《阿坝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实施办法》《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评定办法》《阿坝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阿坝州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办法》等十一项制度,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体系进程。四是组织科学编制州政府2019年立法计划,通过征求公众意见、专家意见、部门意见等方式建立阿坝州地方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库。坚持党对政府立法工作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思想,通过扩大征集范围、网络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评估等方式开展创新立法。

(三)以优化法治环境为核心,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监督管理

一是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职责。截止目前,共审查州委、州政府决策事项104件,提出建议意见300余条。依法审查规范性文件9件,提出审查意见6条。对各县市政府报备的1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提出审查意见6条。二是开展涉及阻碍环境监管执法、民营经济发展等“土政策”专项清理和涉及产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及时上报清理结果。范继跃副州长在《阿坝州法制办关于开展涉及民营经济发展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报告》上批示“清理工作有成效,继续做好废改立的工作”。

(四)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指导阿坝州林业系统、公安系统成为全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革试点部门,组织对试点工作总结验收和经验提炼。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互联网+”线上线下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设置培训课程,严把执法人员入口关,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持证上岗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2018年全州年审行政执法证件4290件,注销665件,新办917件。四是开展行政执法大调研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各县(市)及州直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行政诉讼、行政调解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阿坝州牧区四县单亲妇女家庭的调研报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探索与实践》等报告。制定了《阿坝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规范行政执法“十个不准”实施意见》。五是规范开展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公共卫生、民族宗教、旅游、扶贫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六是组织开展全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全州700余件行政执法案卷和行政复议案卷开展评查工作。

(五)以政府合法决策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一是积极履行州政府法律顾问团办公室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政府重大决策依法把关作用,州政府决策事项参与度达80%。二是完善州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制定《阿坝州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全州政府法律顾问培训,指导各级行政机关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三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组织调研组赴基层调研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情况,推动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覆盖和有效使用。四是举办了全州法律顾问、行政复议研讨班、全州法律顾问团培训班。召开法律顾问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就发展民营经济征求法律顾问们的建议意见,形成了《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建议意见》,得到了州委刘坪书记、州政府克宁州长的好评,范继跃副州长签批“几条建议很好,很有针对性”。

(六)以化解行政争议为根本,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全年收到行政复议案件8件,审结7件,办结率88%。持续推进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工作,共评查行政复议案卷22宗,评出行政复议优秀案卷5件。二是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依法配合支持人民法院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办理州政府行政应诉一审案件1件,二审案件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制度和队伍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委员会审理制度,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作用,加大行政复议的理论研讨。强化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建设,共举办150余人参加的行政复议培训班。

(七)以法治促改革,稳妥推进司法机构改革工作。及时召开“全州法制系统贯彻传达中央、省、州司法行政机构改革会议精神的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家、省、州有关机构改革的文件,学习传达了司法部、司法厅、州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形成了《阿坝州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严明纪律要求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要求》。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全州法制系统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八)积极做好扶贫帮村及“两联一进”工作“双联”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单位中心工作,办领导班子全年共12次深入到俄口村和其他村,与县、镇领导、村两委会、村民交流座谈,走访看望贫困户,了解村情民意,围绕固成果、促发展、奔小康这一帮扶主题,提思路、明措施、强保障,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扶志与扶智并重,坚持产业发展,扶持集体经济。积极开展“两联一进”活动。按照州委统一部署,制定了办机关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深入到若尔盖县、阿坝县开展“联户联情、联寺联村”活动,召开崇尔乡“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动员部署大会,开展了政策宣传,摸清了底数,建立了台账,制定了领导班子“两联一进”工作计划。

二、机构设置

阿坝州法制办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阿坝州法制办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合计473.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3.63万元,占99.99%;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1万元,占0.01%。较上年446.09万元增加27.54万元,增长6.17%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508.28万元,较上年支出467.86万元增加40.42万元,增长8.63%。增减变动原因为2018年人员工资增加及公积金社保正常增加,年度执行中调整情况为追加社保,医保费用及目标奖。调整原因是社保,医保金额不足,及目标奖需求。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473.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3.63万元,占99.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1万元,占0.01%。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508.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8.29万元,占70.5%;项目支出149.99万元,占29.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73.63万元,财政拨款支出508.28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7.54万元,增长6.2%,支出总计增加40.42万元,增长8.6%。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人员工资增加及公积金社保正常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8.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0.42万元,增长8.6%。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人员工资增加及公积金社保正常增加,法治政府建设业务培训增加、法律顾问劳务费增长。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8.2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35.11万元,占85.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7.41万元,占7.4%;医疗卫生支出14.91万元,占2.9%;住房保障支出20.85万元,占4.1%。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08.28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03(款)行政运行01(项):支出决算为285.12万元,完成预算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原因是2018年底基本工资调资2019年发放,年底有结余结转。

2.一般公共服务201(类)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03(款)法制建设07(项):支出决算为149.9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项):支出决算为26.7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项):支出决算为10.6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行政单位医疗01(项):支出决算为12.5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公务员医疗补助03(项):支出决算为2.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住房保障支出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支出决算数为20.8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8.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1.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6.56万元、津贴补贴79.1万元、奖金59.89万元、伙食补助费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6.7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0.6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5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3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3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66万元、住房公积金20.85万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10.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8万元等。
  公用经费5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09万元、印刷费0.87万元、邮电费5.44万元、差旅费17.51万元、维修(护)费0.39万元、租赁费0.90万元、培训费1.38万元、公务接待费0.33万元、劳务费2.77万元、福利费1.42万元、其他交通费15.7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24万元、办公设备购置4.9万元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3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机关常年无因公出国(境)项目。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机关公务用车未划转,公务用车费用记入其他交通费用。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095万元,下降22.62%。主要原因是机关减少接待费用,厉行节约。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1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法治大讲堂三期,中央党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无。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3万元,主要用于法治大讲堂三期,中央党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0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0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18年,州法制办使用财政预算资金,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通过法律服务购买,支付法律顾问劳务费、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劳务费保障了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进一步保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落实了重大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委员会案审制度;通过组织召开立法研讨会、立法项目专家意见征求会等,加强开门立法、科学立法,推动两部政府立法的制定实施;通过组织县级法治大讲堂活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等能力;组织五期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全州法制工作者培训覆盖率达90%。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政府立法工作经费、法治大讲堂工作经费等项目经费都保障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共举办5期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组织2部政府立法、多部地方性法规的意见征求、专家论证,开展多起行政复议案件集中审理、确保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事务,提供法律意见300余条,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氛围的营造。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政府立法工作经费”“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9.9万元,执行数为19.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全州政府法制工作者轮训的目的,实现州县政府法制工作者培训率达100%,通过培训,提高了政府法制工作者的法治意识、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发现的主要问题:政府法制工作者人员流动较大,且多数为兼职,对法治工作认识不够,工作方法较少。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对法治工作者的培训力度,精准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阿坝州法制办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9.9

执行数:

19.9

其中-财政拨款:

19.9

其中-财政拨款:

19.9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能力。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全州政府法制工作者轮训的目的,实现州县政府法制工作者培训率达100%,通过培训,提高了政府法制工作者的法治意识、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培训人数


200人

400人

项目完成指标

培训期数


2期

5期

项目完成指标

培训时间


12月底

11月前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2.政府立法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4.94万元,执行数为14.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政府立法项目调研、意见征集、专家论证等工作,通过发布立法公告、召开立法专家意见征集会、开展立法调研等工作,确保政府立法更广泛征求意见、更科学民主,确保立法有据、立法为民。发现的主要问题:通过发布立法公告征求到的意见不够全面,立法征求意见形式不够丰富,立法调研不够深入,对专家意见征求的深度广度还需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深入基层开展立法调研,同时要针对立法项目,向先进、立法经验丰富的地区取经,进一步丰富立法征求意见的方式,拓宽立法专家库的范围。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政府立法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阿坝州法制办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4.94

执行数:

14.94

其中-财政拨款:

14.94

其中-财政拨款:

14.94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顺利完成政府立法项目制定工作。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政府立法项目调研、意见征集、专家论证等工作,通过发布立法公告、召开立法专家意见征集会、开展立法调研等工作,确保政府立法更广泛征求意见、更科学民主,确保立法有据、立法为民。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政府立法数量


1部

2部

项目完成指标

立法完成时间


12月底

11月

项目完成指标

立法专家意见征求


不少于10名

20名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3.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9万元,执行数为2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阿坝州法律顾问团运转,严格按照阿坝州法律顾问使用管理办法,通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参与法律事务、开展意见征求会等方式,拓宽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事务、决策的范围,通过组织法律顾问学习培训、研讨,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的法治素养,同时加强法律顾问与使用单位的沟通交流,有效激发法律顾问的工作热情。发现的主要问题:阿坝州法律顾问多为知名律师,专家学者的参与度还不够,法律顾问报酬标准较低,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政府决策的范围还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建立法律顾问专家库,分类使用管理,提高法律顾问报酬支付标准。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阿坝州法制办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9

执行数:

20.9

其中-财政拨款:

20.9

其中-财政拨款:

20.9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加强阿坝州法律顾问团使用管理。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阿坝州法律顾问团运转,严格按照阿坝州法律顾问使用管理办法,通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参与法律事务、开展意见征求会等方式,拓宽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事务、决策的范围,通过组织法律顾问学习培训、研讨,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的法治素养,同时加强法律顾问与使用单位的沟通交流,有效激发法律顾问的工作热情。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法律顾问会议次数


1次

1次

项目完成指标

法律顾问参与培训率


90%

95%

项目完成指标

法律顾问培训完成时间


12月底

11月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4.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0万元,执行数为1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顺利完成,通过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全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主体审查,保障行政执法行为主体适格。大力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案卷评查促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文明。发现的主要问题: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互联网+资格考试力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还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还需深入。下一步改进措施:制定行政执法监督特邀监督员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监管,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确保规范文明公正执法。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阿坝州法制办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0

执行数:

15.0

其中-财政拨款:

15.0

其中-财政拨款:

15.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顺利完成,通过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全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主体审查,保障行政执法行为主体适格。大力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案卷评查促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文明。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人数


200人

400人

项目完成指标

行政执法人员考试通过率


80%

90%

项目完成指标

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完成时间


12月底

11月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5.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4万元,执行数为2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阿坝州行政复议委员会以及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的正常运转,通过举办行政复议委员会全体会议、组织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培训,提升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的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深入现场调查取证,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理,确保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率100%。坚持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集中研讨行政应诉案件,代理出庭等,确保行政应诉案件胜诉。发现的主要问题: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委员还需增加,行政复议办案人员的能力还需提升。下一步改进措施:改选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加强行政复议委员会联系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的培训力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阿坝州法制办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4

执行数:

20.4

其中-财政拨款:

20.4

其中-财政拨款:

20.4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能力,化解矛盾纠纷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阿坝州行政复议委员会以及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的正常运转,通过举办行政复议委员会全体会议、组织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培训,提升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的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深入现场调查取证,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理,确保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率100%。坚持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集中研讨行政应诉案件,代理出庭等,确保行政应诉案件胜诉。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行政复议案件办结率


95%

100%

项目完成指标

行政复议委员会会议时间


12月底

11月底

项目完成指标

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培训率


85%

90%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阿坝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经费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阿坝州法制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7.0万元,比2017年减少27.1万元,下降32.8%。主要原因是机关办公费用(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大部分通过项目经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特别是在立法调研、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两联一进”,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保障,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阿坝州法制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办公家具。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阿坝州法制办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基本账户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事务(款)法制建设(项):反映行政单位用于法制建设方面的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8.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知识竞赛等培训经费支出,包括培训费、会议费等。

19.政府立法工作经费:开展政府立法调研、审查、专家论证等支出的各类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劳务费、差旅费等。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阿坝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阿坝州法制办为正县级行政单位,阿坝州法制办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机构职能。负责统筹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牵头组织政府立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组织全州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承办州政府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等。

(三)人员概况。阿坝州法制办核定行政编制14名,其中县处级5名,科级6名,科级以下3名。使用大学生志愿者2名,临聘2名工作人员。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18年收入合计473.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3.63万元,占99.998%;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1万元,占0.002%。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508.28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8年,州法制办认真总结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深入分析预算制定、执行情况,对2018年预算制定情况进行了精准的预判,按照精减项目、保证运转的要求,将原有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立法培训、行政调解培训等单项培训统一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经费,统筹使用,厉行节约。针对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办理、行政复议委员会管理等事项,将原有的行政复议专项经费、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统筹为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将行政复议案件调查取证、行政应诉案件代理出庭、行政复议委员会培训会议费等统一归口支付,根据工作推进保障情况,2018年预算编制较为精准。并且在预算执行中,州法制办坚持使用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厉行节约,培训工作中,培训人员相对集中的时候,科学设置培训专题,尽量使培训内容更丰富。

作为法治政府建设交流沟通机制,2018年原定于年中举办少数民族地区法治论坛,鉴于国家机构改革,也为了减少预算年中追拨的情况,将部分项目经费调剂使用,全年没有出现项目经费追加的情况。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坚持执行后两周内拨付,但鉴于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大部分在10月后开展,导致预算经费执行进度上半年支出较少,预算执行进度还较为缓慢。2018年州法制办财政预算经费较好的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转,特别是项目经费保障了行政立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法治培训等工作,为我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完成2018年工作目标起到了保障作用。

(二)专项预算管理。

阿坝州法制办2018年财政预算专项经费共10项,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政府立法工作经费、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经费、少数民族地区法治论坛工作经费、全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经费、法治大讲堂工作经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阿坝州行政调解协调中心工作经费、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在项目设置中,充分考虑工作职能、工作重点等因素,针对2017年项目设置情况的总结上,按照精简项目、尽量归并的原则,科学设置了专项工作经费,在经费预估中,按照厉行节约、精文减会的原则,将培训费统筹设置,实现了一笔培训经费培训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其中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保障了全州政府法制工作者轮训的目的,实现州县政府法制工作者培训率达100%,通过培训,提高了政府法制工作者的法治意识、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政府立法工作经费项目保障了政府立法项目调研、意见征集、专家论证等工作,通过发布立法公告、召开立法专家意见征集会、开展立法调研等工作,确保政府立法更广泛征求意见、更科学民主,确保立法有据、立法为民。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保障了阿坝州法律顾问团运转,严格按照阿坝州法律顾问使用管理办法,通过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参与法律事务、开展意见征求会等方式,拓宽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事务、决策的范围,通过组织法律顾问学习培训、研讨,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的法治素养,同时加强法律顾问与使用单位的沟通交流,有效激发法律顾问的工作热情。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保障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顺利完成,通过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全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主体审查,保障行政执法行为主体适格。大力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案卷评查促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文明。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项目保障了阿坝州行政复议委员会以及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的正常运转,通过举办行政复议委员会全体会议、组织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培训,提升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的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深入现场调查取证,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理,确保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率100%。坚持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集中研讨行政应诉案件,代理出庭等,确保行政应诉案件胜诉。

(三)结果应用情况。

阿坝州法制办在2018年预算经费制定的同时,科学设置了预算经费的绩效目标,开展了2018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通过自评,阿坝州法制办2018年预算经费较好的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的工作目标。阿坝州法制办通过机关公示栏、大屏等方式公开了机关项目经费完成情况、绩效评估等内容。通过自评,发现州法制办项目经费上半年支出进度较慢,大部分项目经费堆积在下半年支出,预算经费执行进度不平衡,下一步将严格经费支出进度管理,对预算经费执行制定执行进度安排表,要求对应预算经费支出进度加快业务工作开展,以经费执行倒逼工作开展,实现财政资金推进工作的保障作用。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阿坝州法制办2018年预算经费较好的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的工作目标。

(二)存在问题。州法制办项目经费上半年支出进度较慢,大部分项目经费堆积在下半年支出,预算经费执行进度不平衡,

(三)改进建议。对预算经费执行制定执行进度安排表,要求对应预算经费支出进度加快业务工作开展,以经费执行倒逼工作开展,实现财政资金推进工作的保障作用。


附件2


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培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 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阿坝州法制办对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进行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年初预算设置的经济科目为培训费,按照精简项目、统筹支出的要求,将业务培训统筹到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根据工作实际,年初安排了全州法治工作者两期轮训。立足经费支出方式,评价指标设置为培训人数、培训完成时间、培训满意度等指标。

2018年州法制办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19.9万元,执行数为19.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经费支出绩效评价,共开展五期专题培训,对全州法治工作者能力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保障了全州法治工作者培训工作,通过开展五期不同专题的法治政府建设培训,有效提升了法治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进工作的能力。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设置的绩效目标从培训人次、培训时间、培训满意度等进行了科学的设置,通过绩效评价发现,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工作经费有效保障了培训工作的顺利实施。

2、项目管理

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经费按照年初培训经费统筹分配的原则,尽量合并多期培训,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实现一期培训多项培训内容,2018年共开展了5期专题培训,在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中都是根据培训人数进行配套使用,资金分配管理相对科学合理。

3、项目绩效

2018年共开展了5期不同专题的法治政府建设培训,通过培训,大力提升了全州法制工作者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存在主要问题

发现的主要问题:培训经费统筹使用后,大量压缩业务培训期数,通过合并培训专题,导致有些专项工作培训不够,还需加强培训保障。

四、相关措施建议

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州内培训费标准。




2018年政府立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阿坝州法制办对政府立法工作经费进行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对政府立法工作经费年初预算设置的经济科目为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培训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根据立法工作实际,年初安排为牵头起草、调研论证政府立法项目,组织政府立法人员培训等工作。立足经费支出方式,评价指标设置为政府立法项目数量、立法合法性审查率、专家论证率、广泛意见征求率等指标。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为验证政府立法制定情况(是否制定草案稿、是否经过公众意见征求环节、是否开展专家论证、是否进入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政府立法开展的必要性研判等。

2018年州法制办政府立法工作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14.94万元,执行数为14.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经费支出绩效评价,已将《阿坝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阿坝州牛羊屠宰管理办法》《阿坝州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办法》纳入政府立法项目,组织开展了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工作。对《阿坝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阿坝州牛羊屠宰管理办法》通过阿坝日报公开征求了意见,对《阿坝州牛羊屠宰管理办法》开展了立法专家论证。开展了《阿坝州实施<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变通规定》《阿坝州实施 <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条例>的补充规定》《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阿坝州宗教事务条例》的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制定了《阿坝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办法》《阿坝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实施办法》《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评定办法》《阿坝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阿坝州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办法》等十一项制度,编制了州政府2019年立法计划,通过征求公众意见、专家意见、部门意见等方式建立阿坝州地方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库。经过绩效评价,政府立法工作经费较好的保障了政府立法工作的开展。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政府立法工作经费保障了政府立法项目调研、意见征集、专家论证等工作,通过发布立法公告、召开立法专家意见征集会、开展立法调研等工作,确保政府立法更广泛征求意见、更科学民主,确保立法有据、立法为民。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政府立法工作经费设置的绩效目标从政府立法的数量、完成质量等进行了科学的设置,通过绩效评价发现,政府立法工作经费有效保障了工作的推进,政府立法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2、项目管理

政府立法工作经费年初按照一部立法7万元的预算,资金分配管理中按照保证政府立法项目按阶段推进的目标,将纳入政府立法项目的《阿坝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阿坝州牛羊屠宰管理办法》《阿坝州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办法》按照制定进度进行资金分配,对《阿坝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阿坝州牛羊屠宰管理办法》通过阿坝日报公开征求了意见,对《阿坝州牛羊屠宰管理办法》开展了立法专家论证,在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中都是根据政府立法项目推进程度相应匹配的,资金分配管理相对科学合理。

3、项目绩效

已经纳入政府立法项目的《阿坝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阿坝州牛羊屠宰管理办法》《阿坝州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办法》,《阿坝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阿坝州牛羊屠宰管理办法》已经通过公众意见征求环节,公众意见满意度为100%,未收到相关建议意见。《阿坝州牛羊屠宰管理办法》通过专家意见征求论证会,征集到论证意见3条,已经采纳修改后,进入政府会议研究阶段。

三、存在主要问题

发现的主要问题:通过发布立法公告征求到的意见不够全面,立法征求意见形式不够丰富,立法调研不够深入,对专家意见征求的深度广度还需加强。

四、相关措施建议

深入基层开展立法调研,同时要针对立法项目,向先进、立法经验丰富的地区取经,进一步丰富立法征求意见的方式,拓宽立法专家库的范围。



2018年阿坝州法律顾问团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 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阿坝州法制办对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进行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对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年初预算设置的经济科目为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劳务费、培训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根据阿坝州法律顾问团管理使用工作实际,年初安排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查、调研论证政府立法项目,组织法律顾问团成员培训等工作。立足经费支出方式,评价指标设置为法律顾问团培训人次、培训时间、培训满意度等指标。

2018年州法制办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20.9万元,执行数为2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经费支出绩效评价,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参与政府决策事项50余项,州政府决策事项参与度达80%,组织开展全州政府法律顾问培训,举办了全州法律顾问、行政复议研讨班、全州法律顾问团培训班,召开法律顾问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经过绩效评价,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较好的保障了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的有效运转。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保障了专家参与政府决策、参与政府立法、参与法治建设等工作,通过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查、风险评估等工作,确保政府决策科学依法。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设置的绩效目标从法律顾问培训人次、培训时间、培训满意度等等进行了科学的设置,通过绩效评价发现,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有效保障了阿坝州法律顾问作用的有效发挥,保障了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的广度。

2、项目管理

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按照每年参与法律事务200件,开展至少一期法律顾问全体会议的资金配备,资金分配管理中按照保证法律顾问多领域参与政府事务的要求,阿坝州法律顾问团成员承接了大量的合同、规范性文件审查任务,在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中按照保障法律顾问团成员劳务费的原则支出,资金分配管理相对科学合理。

3、项目绩效

通过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审查的合同、规范性文件已经政府审查同意,意见采纳率达90%以上,阿坝州法律顾问团使用管理办法也经州政府研究同意印发。阿坝州法律顾问团工作经费保障了法律顾问工作的推进。

三、存在主要问题

发现的主要问题: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政府事务还不够,法律顾问研讨会还需增多。

四、相关措施建议

建议适当提高法律顾问报酬支付标准,加强法律顾问使用管理,实行法律顾问退出机制。


2018年行政复议委员会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 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阿坝州法制办对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进行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对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年初预算设置的经济科目为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劳务费、培训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根据阿坝州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工作实际,年初安排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办理、行政复议案卷评查,组织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培训等工作。立足经费支出方式,评价指标设置为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培训人次、培训时间、培训满意度等指标。

2018年州法制办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20.4万元,执行数为2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经费支出绩效评价,全年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收到8件,审结7件,评查行政复议案卷22宗,评出行政复议优秀案卷5件。配合支持人民法院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办理州政府行政应诉一审案件1件,二审案件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强化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建设,举办150余人参加的行政复议培训班,组织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培训。保障了阿坝州行政复议委员会以及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的正常运转。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举办行政复议委员会全体会议、组织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培训,提升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的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深入现场调查取证,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理,确保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率100%。坚持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集中研讨行政应诉案件,代理出庭等,确保行政应诉案件胜诉。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设置的绩效目标从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培训人次、培训时间、培训满意度等等进行了科学的设置,通过绩效评价发现,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有效保障了行政复议委员会作用的有效发挥,实现了定纷止争的作用。

2、项目管理

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经费按照行政复议委员会参与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应诉案件数量配备,资金分配管理中按照保证行政复议委员会参与案件审理费用的要求,在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中按照保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劳务费的原则支出,资金分配管理相对科学合理。

3、项目绩效

通过举办行政复议委员会全体会议、组织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培训,提升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的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深入现场调查取证,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理,确保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率100%。坚持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集中研讨行政应诉案件,代理出庭等,确保行政应诉案件胜诉。

三、存在主要问题

发现的主要问题:行政委员会非常任委员数量还需增加。

四、相关措施建议

建议适当提高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报酬支付标准,实行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退出机制。


2018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 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阿坝州法制办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进行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年初预算设置的经济科目为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按照工作实际,开展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等工作,立足经费支出方式,评价指标设置为行政执法人员考试人数、考试完成时间、行政执法考试通过率等指标。

2018年州法制办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15.0万元,执行数为1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经费支出绩效评价,通过组织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等工作,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保障了全州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等,大大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设置的绩效目标从行政执法人员考试人次、考试时间、考试通过率等进行了科学的设置,通过绩效评价发现,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保障了全州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2、项目管理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按照年初经济科目的设置,尽量调剂使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需要长期深入基层,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费中设置的差旅费有效保障了工作的开展。通过培训费支出保障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中都是严格按照年初经济科目设置分配使用,资金分配管理相对科学合理。

3、项目绩效

2018年共组织了20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资格考试,通过率为90%,有效增强了行政执法队伍,确保行政执法主体适格,开展了全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评查倒逼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理,通过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经费有效保障了全州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目标任务完成。

三、存在主要问题

发现的主要问题: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场地租用难,使用第三方考试的方式还需探索。

四、相关措施建议

制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管理办法,确定相关费用支付办法。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8年度四川省阿坝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部门决算公开.xls


责任编辑:马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