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党建队建

中共阿坝州司法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州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8
字体: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中共阿坝州司法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州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支部、各科室

将《2020年州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阿坝州司法局委员

202047



2020年州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州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锻炼,筑牢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2.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常态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深刻吸取蒲波等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开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体检,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公示通报、向州直机关工委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引导党员时刻不忘“第一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着力深化理论武装

1.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委、州委新的决策部署。坚持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书记讲党课”等相结合,改进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等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研判,敢于发声亮剑,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并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情况摸排,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三、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1.建强支部班子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深化“三分类三升级”,组织开展以“班子作用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党员队伍建设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廉洁自律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2.严肃开展支部组织生活。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纪律和廉政教育,锤炼党性修养,激发党员活力,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严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党员志愿服务、参观教育基地、党的知识竞赛、党组织共建活动等方式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认真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严肃认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按照州直机关工委要求开机关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考核评比、成果展示、定期交流等工作

3.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落实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合理设置评分指标,按照“每月一积分、每季一公示、每年一考评”方式严格进行动态积分、综合评价考核,扎实开展党员“积分评星”活动。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

4.稳步推进群团工作。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组织机关团员青年到州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不负韶华·担当奉献”专题教育,组织机关妇女开展“我为家乡作贡献”建言献策联谊活动。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持续用力纠正“四风”。着力深化纠“四风”工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七个不适应”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机关作风中存在的“多干事不如少干事、少干事不如不干事,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乱的”等问题,认真开展“三察三治”专项行动,继续落实基层减负各项举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2.严明纪律规矩。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工作全过程,鲜明“讲纪律、讲规矩、讲团队”要求,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落实会前学纪制度,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和“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3.盯紧法律服务。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开展法律服务窗口作风大整顿,坚决防范和查处法律服务领域吃拿卡要、乱收费、违反职业操守和社区矫正执法不公、执法不廉等问题。

五、着力服务中心工作

1.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防专控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切实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和吸收预备党员工作。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2.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全面深化“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持续推进“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双报到”等活动,抓实抓好机关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引领基层治理,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3.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健全并落实公益法律扶贫制度,为全州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法律服务,实现贫困村法治宣传覆盖、法律顾问配备、矛盾纠纷调处、贫困户法律援助、特殊人群困难帮扶“五个100%”。

丰富机关党建载体

1.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坚持文化兴业、文化聚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行政工作,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深化局机关文化建设示范工程积极构建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体系

2.推进“四型机关”建设。立足机构改革重组后司法行政机关的属性,紧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职责定位,开展模范政治机关、群众满意机关、法治示范机关、优质服务机关创建,形成“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3.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坚持把法治宣传作为示范创建的基石,以“法律政策七进”为抓手,以基层法治创建为载体,播撒法治种子,培育法治观念,画好职责使命“同心圆”,唱响创建工作“主旋律”,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根基。

、压实机关党建责任

从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强化党委抓机关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四分”工作机制,严格履行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全体党员的工作职责,细化党建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面推行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部署、同推进落实、同督查考核、同激励追责,与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四同一融合”工作模式。结合巡、督查检查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扎实开展问题整治

责任编辑:李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