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州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13
字体:
来源: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由阿坝州司法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阿坝州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达尔玛街95号,邮编:624000,联系电话:0837-2822319,传真0837-2821383)。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任组长,其他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落实专人,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真正做到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本单位的目标考核,逐项分解任务并下达到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保障。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除在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阿坝州司法局行政网公开外,还及时通过微博、微信、简报、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三)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增强干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每周二、四学习时间,全面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积极营造学习《条例》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6年我局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在阿坝州司法局行政网、部门微博发布、部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渠道公开信息220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国家司法考试报名的公告、通知、办理时间、程序、要求等信息;关于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工作宣传等信息;开展法治宣传等专项活动信息。这些信息的公开,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树立司法行政良好形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公开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一是利用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阿坝州司法局行政网主动公开。在阿坝州司法局行政网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凡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能在网站上作长期主动的公开,群众可随时登录网站了解司法行政的工作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二是通过党政内网及州政府政务邮箱报送我局服务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的动态信息。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能广泛了解司法行政工作,与阿坝电视台合作办好《阿坝法治》栏目,聘请专家、律师,对群众身边发生的法律事件,报道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解读。四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在完善政务微博、微信功能的同时,通过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主流媒体,形成立体的宣传网络,以更加及时、便捷的方式将各类群众关注的司法信息发布出去。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应公开的尽量公开,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以达到及时、科学、全面的公开。五是推进机关内部事务公开。根据我局实际,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围绕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关财务预决算、重点项目等内部事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的内部监督、堵塞制度漏洞。除涉密信息外,原则上单位内部事务都在一定范围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在我局网站上开设在线申请功能,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方式、受理机构、办理流程、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审查申请公开涉及的内容或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对于涉及多个地方或部门的申请事项,应当加强会商协调,依法妥善办理,减少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申请内容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要通过网站等平台主动及时弥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和答复。规范制作各类答复文书。妥善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切实保障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我局2016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情况

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顺利进行。一是行政权力平台运行顺利,全年共录入办结案件47条。二是对我局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再清理,增加其他行政权力7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信息公开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2017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增强我局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