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州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13
字体:
来源: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结合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任组长,其他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落实专人,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真正做到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本单位的目标考核,逐项分解任务并下达到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保障。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除在阿坝普法网站公开外,还及时通过简报、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三)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增强干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利用每周二、四学习时间,结合新《保密法》颁布之际,全面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积极营造学习《条例》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3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国家司法考试报名的公告、通知、办理时间、程序、要求等信息;关于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工作宣传等信息;开展法制宣传等专项活动信息。这些信息的公开,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树立司法行政良好形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公开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一是利用阿坝普法网站主动公开。凡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能在网站上作长期主动的公开,群众可随时登录网站了解司法行政的工作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大大提高了我局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简报》编印工作,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三是通过党政内网及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服务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的动态信息。四是加强了网络建设。全力做好政法系统二级网络建设,已完成调试工作,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五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能广泛了解司法行政工作。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应公开的尽量公开,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以达到及时、科学、全面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2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信息公开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2013年,我局将按照州委和州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增强我局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