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阿坝州司法局委员会关于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及回访督查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0-12
字体:
来源:阿坝州司法局办公室
分享到:


中共阿坝州司法局委员会关于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及回访督查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巡察问题整改情况:

2018年,按照州委统一部署,州委第三巡察组于10月9日至10月23日,进驻州司法局开展巡察工作。并于今年 1月2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局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务公开有关规定,现将我局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部署落实

巡察意见反馈会召开之后,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尔基木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巡察整改意见征求会和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等多个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印发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树牢意识,压实责任。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对标州委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安排,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立说立行、动真碰硬,逐条逐项认真进行整改,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按时按质、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向州委和巡察组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强化领导、细化分工。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尔基木同志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部,负责协调推进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五个方面12个问题,研究细化整改措施31条,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

(三)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局党委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研究部署和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任务,带头整改落实,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推动整改工作向基层延伸,构建起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四)建章立制,注重长效。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对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对长期整改任务提出时间表、路线图,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转变作风、促进工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结合起来,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局党委坚决贯彻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精心制订贯彻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重要部署责任分工细化方案,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深化“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全州建成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个,省级法治示范乡镇1个,省级学法用法示范单位2个,州级法治示范县(市)8个、法治示范乡镇108个、学法用法示范单位321个,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深入摸排“黑恶势力”线索,加强刑释及在矫人员教育管控,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积极做好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的刑事辩护指导工作。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二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史国史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入“学习强国”,在司法行政系统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三是充分发挥法治宣传阵地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进法治广场(长廊)、法治公园、法治基地等阵地建设;投资近百万元建成 “双语”法治宣传工作室,藏汉双语普法的“法治阳光”栏目正成为阿坝法治宣传的特色和品牌,并借助腾讯、微信等新媒体,拓宽推送渠道,将影响力渗透到川甘青结合部。目前,已推出节目37期,受教育群众20万余人次。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3.针对党的建设弱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在反分维稳中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二是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压紧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局党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满意度100%。三是把党建工作纳入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县(市)司法局重要内容,安排工作抓党建、基层调研督党建,每年至少听取联系指导县(市)党建工作汇报一次。四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十个标准化”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学习、民主评议等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知识竞赛、表彰奖励、节日慰问、诵读经典和“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等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调动和发挥好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坚持严在平时、重在常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鲜明“讲纪律、讲规矩、讲团队”要求;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多措并举抓实教育培训;六是加强党内制度建设。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各项制度,做到制度管人管事,工作推进依纪依规。

4.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干部提名、推荐、考察、酝酿、征求意见、讨论决定、公示、任职和试用期等“九环节”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二是落实局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求政治部规范党委会研究人事事项记录,详细记录人选德、能、勤、绩、廉和主要优、缺点的情况,通报拟任人选征求纪检组意见情况,准确表达、如实反映党委委员意见建议。

5.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核查“三龄两历”问题,对1名同志出生年月填写不一致,依规进行了组织认定。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干部人事档案清理工作,建立档案资料差缺项清单,继续做好资料收集、鉴别、归档和数字化工作。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6.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牢固树立从严管党治党政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州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做到细化目标到岗、落实责任到人、工作考核到事,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二是强化组织推动,在年初司法行政工作会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制发《2019年度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三是认真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印发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签订禁赌承诺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年内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情况。

7.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知责明责,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二是落实党委书“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局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分管职责,强化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

8.针对执行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会前学纪学法制度,规范学纪学法记录。每季度向州纪委和驻局纪检组报告学纪学法开展情况。二是认真落实《阿坝州司法局局务会议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提高工作效能,促进依法行政。

9.针对惩防体系不健全的问题,按照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把惩治与预防、教育与监督、制度与执行有机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严肃党的“六大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组织观看《路蠹》、《警戒》等警示教育片,认真学习《忏悔实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明底线。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存在的问题

10.针对违规发放信息工作奖励金、职工新春慰问金的问题,虽然涉及金额不多,但局党委深刻认识错误,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不论涉及金额的多少,坚决杜绝违规发放钱物,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五)巡察中发现的其他问题

1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和票据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对财务报销附件不齐的,依纪依规进行了完善和规范。二是加强财务人员教育管理,严格财务票据审核、审签“把关”程序。对工作粗心、把关不严,造成重大失误和影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坚强政治定力,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我局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特别是在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的州司法局,要实现从整合到融合、从合并到合力的转变,还需要我们打破原来界限,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制度建设,持续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整改成效,迅速实现人员整合、工作融合、职能聚合,形成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在深化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确保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在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上下功夫。紧盯巡察反馈问题,确保问题不查清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坚决不放过。对需要继续整改的事项,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做好跟踪评估,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坚持以巡察整改倒逼改革创新,着眼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解决深层次问题,从源头上清除问题滋生的土壤。

(三)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州委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做好蒲波严重违法违纪“以案促改”工作,开展 “赌博敛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

(四)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从严治警,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大力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能力素质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合心合力合拍,不断提升队伍服务能力,树立司法行政良好社会形象。

(五)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职责定位,深刻把握新时代依法治州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锁定“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主动担当担责,努力把司法行政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巡察回访问题补充整改情况

2019328日至42日,州委第一回访督查组进驻州司法局开展了回访督查工作。回访督查组对我前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化重点寺庙整治,以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尔基木同志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回访督查工作组向我局反馈的督查意见,周密安排部署补充整改工作。局党委坚持举一反三,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进行全面整改,推动巡察问题整改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推动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深刻认识回访督查问题整改是巡察问题整改的补充与深化,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尔基木同志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回访督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部,潘经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反馈的5个问题研究形成整改方案,拟定整改措施12条,明整改确内容、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

(二)以身作则,齐抓共管。局党委切实担负巡察问题补充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补充整改工作负总责,研究部署和组织落实整改任务,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认领任务,逐条逐项认真进行整改,坚决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补充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三)持续整改,注重长效。对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对长期整改任务提出时间表、路线图,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转变作风、促进工作,切实把巡察问题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整改落实

(一)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还不到位。2019年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差异化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过于笼统,没有列出廉政风险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科室职能职责重新拟签差异化责任书,进一步细化责任内容,做到细化目标到岗、落实责任到人、工作考核到事,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二是按照机构改革后各科室职能职责,分层分类确定廉政风险点,建立一级风险防控清单及全局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完善监管防控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党委会议还欠规范。党委会议上会材料缺失;会议记录过于简单,记录不规范,党委会议记录本与其他会议记录混用。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党委会程序,会前拟定议题议程,会中详细记录与会人员意见,会后认真收集资料,建立党委会资料专卷。党委会及班子成员使用统一制作的专用会议记录本,不混用记录本。

(三)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还不完善。二支部党员日常管理记实表记录不详,特别是未反映出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活动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先锋堡垒 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建立党建工作月度清单,督促三个支部按照清单开展活动。按照机关党建“十个标准化”工作法,抓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学习、民主评议等工作,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党委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详细记录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填写一表一卡一册。使用统一制作的机关党建“十个标准化”资料盒,规范支部档案管理。

(四)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措施细化不够,针对性不强。州司法局未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州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重要部署责任分工方案》,未结合实际针对性提出贯彻措施,存在以文件贯彻文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学习贯彻措施。在落实上级部署过程中,结合司法局工作实际,着眼“一个统筹 四大职能”,精心制订责任分工方案,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五)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州全会精神方面作风不够务实。对学习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方式单一、作风不够务实,有疲于应付的现象。存在上报材料中责任心不强、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讨论互动学等多种形式,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今年已开展6次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举办了全州“学讲话、学条例、迎大庆”学习竞赛活动。二是针对上报材料中责任心不强、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对出现失误的材料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通过举一反三强化警示教育,汲取经验教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公文处理制度,规范起草、审核、签发等程序,对责任心不强,公文处理出现较大失误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我局针对本轮巡察和回访督查反馈的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有的问题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时刻保持警醒,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坚决防止反弹反复。

(一)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需要继续整改的事项,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做好跟踪评估,及时开展“回头看”,坚持以巡察整改倒逼改革创新,从源头上清除问题滋生的土壤。

(二)不断强化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确保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八条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37—2821087;邮政信箱:马尔康市达尔玛街167号州司法局政治部,邮编624000;电子邮箱:392948342@qq.com。


责任编辑:李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