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强化宗教理论武装,提升寺庙普法质效——阿坝州司法局举办全系统“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其对藏传佛教治理法治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7月27日,州司法局以“司法行政大讲堂”的形式,邀请到了四川大学宗教社会博士、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藏区发展研究所)副主任肖尧中教授为全系统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其对藏传佛教治理法治化的启示”专题讲座。

肖尧中教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用简洁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西方宗教与中国宗教发展进程的历史、性质、特点的不同,从国内外宗教形势的发展变化,总结出了坚持宗教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就坚持宗教中国化取向下藏传佛教治理的法治化等方面作了深刻解读。

 整个讲座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肖尧中教授结合亲身参与起草、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对宗教立法、执法、普法等方面,结合涉藏地区对藏传佛教治理的法治化,“导”是新时代宗教管理思想的核心、群众工作是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本质;并提出了做好宗教管理要用“中国化”推动,用“法治化”规范,用“群众性”践行,做到内外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讲座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系统近300人参加,整个讲座既有鲜活案例,又有理论深度,还联系基层实际,为全系统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做好寺庙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