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同心同向守初心 履职尽责担使命 ——阿坝州司法局召开学习贯彻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2020年7月31日上午,州司法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尔基木围绕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定》《办法》,特别是刘坪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聚焦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出的《决定》《办法》,把司法行政工作与州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立足职能定位,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服务大局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出亮点,见成效,创品牌。要站高谋远服务大局,主动向中央省委方针政策看齐,主动向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看齐,主动向群众所需所盼看齐,做到政治立场稳,把握方向准,制定措施实,加快《法治阿坝建设规划》《阿坝州法治乡村建设规划》的制定出台。

会议要求,司法行政部门作为“法律政策七进”的牵头部门,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宣传阵地、宣传队伍、宣传活动“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和立体宣传体系,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夯实普法基础,创新普法模式。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探索“五种方式”全域普法,坚持“四个结合”高效普法,把普法守法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把民法典作为“法律政策七进”和“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列为“八五”普法规划。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聚焦我州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系统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制度短板和弱项,推进政府立法工作。要配合人大做好涉及生态领域地方性法规立改废工作,对涉及生态保护、治理、发展的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和评估,制定和完善生态领域地方性法规相配套、相关联的政府规章,推动生态环保领域法制保障全覆盖。要推进行政执法综合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生态环保城乡建设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管理。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严格、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会议强调,要立足公共法律服务人民属性,做强做大做优、做实做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平台建设,围绕生态经济发展、人民群众需求,提供全域全时全面的公共法律服务。要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基层生态环保、治理、发展,畅通矛盾纠纷化解,弘扬“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把决策合法性审查关,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线,抓实抓细合法性审查工作。要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社区矫正工作,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