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阿坝州多举措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民法典讲座.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普法宣传落实落地,近期,阿坝州将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作为“法律政策七进”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民法典》普法宣传纳入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列入“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开展党政“一把手”谈《民法典》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在州、县中心组学习、“政府大讲堂”、“政法大讲堂”中确定《民法典》专题讲座,开展全州《民法典》法律知识考试,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全面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民法典》教育纳入道德与法治教学,融入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社团活动等,利用“开学第一课”、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等时机,依托各类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主动学习《民法典》,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习惯。

四是强化牧区群众《民法典》宣传普及。组织汉藏双语宣讲团扎实推进《民法典》入寺宣讲,讲清楚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增强寺庙僧尼和周边群众的法律意识。

五是开展《民法典》精准宣传。以法律政策进企业、进乡村(社区)、进机关(单位)、进景区、进医院为抓手,分层分类、因人施教,以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在传统普法宣传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民法典》宣传。

六是加强《民法典》“以案释法”。紧扣社会热点事件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事法律热点问题,积极运用庭审直播、案件旁听、以案释法等形式,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中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责任编辑:李海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