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理县通化司法所当好 “三员”全力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06
字体:
来源:理县司法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强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接地气”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理县通化司法所当好“三员”,举行村级法律顾问签约仪式,开展现场法律咨询答疑活动。

一是当好法律知识“宣传员”。积极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村级公共法律法务实体平台建设,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等各类法治宣传阵地,发挥法律服务的作用,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普惠性、及时性、公益性的法律服务。

二是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顾问围绕村(居)稳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引导群众以合法方式和正常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帮助群众养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与习惯,不断提高群众对基层法律服务的满意度。

三是当好法律援助“联络员”。基层法律工作者和法律人才到农村开展法律帮扶,充分发挥律师、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法律援助中的作用,为贫困家庭提供法律服务,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持续推进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全乡共7个村和1个社区签订了《村级法律顾问合同》。接受法律咨询5件,为群众关心的农村集体资产处置、工程招投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征地拆迁补偿等村级事务提供法律咨询答疑等服务。

责任编辑:李海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