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12
字体:
来源:州司法局
分享到:

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刘坪在主席台就座 谷运龙主持 杨克宁作政府工作报告 尼玛木出席


阿坝日报讯(记者 叶其军 周旺波)1月11日上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马尔康开幕。来自全州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州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谋阿坝发展大计,共绘阿坝发展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277名,实到代表24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坪、谷运龙、李为国、吴立岩、高立新、王全、李洪勇、王德海、颁玛德吉、米建康、张培云、张建。

杨克宁、尼玛木、罗智波、范继跃、杨星、杨宏寿、高加军、廖申强、张焘、潘国伟、郑雷等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谷运龙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唱响。

州人民政府州长杨克宁代表州政府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由三部分组成: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总体要求;2020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州全面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多重灾害叠加、多种风险并存的严峻考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决战告捷,所有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03%;抗灾救灾夺取胜利,九寨沟景区开园迎客;民族团结谱写新篇,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取得战略性突破;经济发展提速增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7%左右,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服务业占比稳步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7.5%;生态底色更加靓丽,生态“含金量”持续提升;开放合作成果丰硕,“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织越密;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5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301元、14182元,分别增长8%、10%左右,远高于同期经济增速。

一年来,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持之以恒保生态,全域生态新格局初步成型;二是尽锐出战促脱贫,乡村振兴新态势逐步呈现;三是全力以赴稳增长,绿色产业新布局加速构建;四是千方百计惠民生,改革发展新成果全民共享;五是众志成城克时艰,恢复重建新气象全面展现;六是蹄疾步稳推改革,赶超跨越新动能正在形成;七是依法创新强治理,团结和谐新局面不断发展。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深入。

报告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与全省水平持平,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今年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任务将更加艰巨。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形与势、危与机、快与慢、稳与进的关系,做好“五个坚持”,以制度建设的新要求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坚持党的领导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行稳致远;坚持生态文明制度,永葆长江黄河生机活力;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坚持民生保障制度,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坚持社会治理制度,夯实治理体系基层基础。

报告指出,围绕预期目标,我们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精准发力,扎实做好以下十项工作:一要坚定不移抓投资补短板,筑牢跨越发展根基。加快道路交通建设,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夯实水利基础设施,提升信息通信水平,加速灾后恢复重建。二要坚定不移重保护治污染,提升生态建设水平。系统推进生态修复保护,统筹推进污染综合防治,全面推进资源高效利用。三要坚定不移固成果求长效,夺取脱贫奔康全胜。推进全面脱贫严防返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四要坚定不移强农业美农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农村产业振兴,推动经营机制创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壮大县域经济。五要坚定不移创品牌优环境,促进全域旅游振兴。提升旅游品质品位,推动深度融合发展,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六要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推动绿色工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结构优化升级,科学发展园区经济。七要坚定不移推改革扩开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八要坚定不移保基本兜底线,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发展更有质量的教育,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建设更加繁荣的文化,实现更趋稳定的就业,健全更为可靠的社保。九要坚定不移强治理促和谐,巩固安定团结局面。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加快应急体系建设,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强化国防后备力量。十要坚定不移转职能提效能,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报告最后指出,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开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新局面,奋力书写“第三次创业”的崭新篇章,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听取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全作《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野生动物植物保护条例〉的决定(草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印发了《阿坝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阿坝州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州十二届人大增设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议案的说明》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副州级以上领导同志。

不是州十二届人大代表的州委、州人民政府、州政协领导,有关单位州级领导,州政府、州政协秘书长,州委、州政府副秘书长,州纪委监察委、州法院、州检察院负责人,州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派驻纪检组长,州委、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省、州双重领导单位负责人,驻州武警部队、森林消防支队负责人,部分州内企业负责人,驻州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各县(市)援藏干部领队、各县(市)援建干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出席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应邀列席会议。

州级机关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旁听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李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